关于生涯咨询、学业规划咨询与高考志愿填报

  前段时间,和一位心理咨询工作室的创始人交流,聊着聊着,她突然问我:“你业务量怎么样?找你咨询的人多么?”

  气氛有点尴尬,我坦诚的说:“因为我一直在市重点高中做心理老师,在四校也待过,所以来找我的人不少,但主要是学业规划方面的问题,尤其是高考志愿填报。”

  对方接着问:“哇,你还做志愿填报啊,是不是刚需?比做心理咨询赚的多吧?”

  “额……这,我说实话,是比做心理咨询要多,不过属于季节性的,哈哈,也就那么一两个月量比较大。其他时间找我来补习生物的人更多,这个比做咨询和填志愿要刚需的多……”

  “你还补生物啊,这对你做咨询有啥好处么,不分散精力吗?”

  我表示有点无奈:“如果孩子不是真的有严重心理问题,只是来找我做发展性的咨询,做再多,成绩提不高,家长会买单么?”

  对方听完,只能默默表示现实确实如此。

  不过我后来仔细想想,这里面其实是需要澄清几个问题的,这和我自己的定位有关。

  其中最重要的是关于中学心理老师的职业定位问题。虽然我已经离开体制了,但复盘过去种种,毕竟这是自己最深的烙印,加上曾经和一位师兄多回合的分析厘清,还是对这个角色有比较清晰的认识的。这个群体普遍比较优秀,因为大学里心理学专业往往招生分数都很高,尤其是上海这边做中学心理老师,基本上以我母校华东师大心理学专业出身为主,这个专业的分数线一直都是华师大最高的几个专业之一。然而进入中学之后,却发现自己的角色非常边缘,是否能有所作为,完全看一把手或分管校长的脸色,这也是事实,不过这不是我们探讨的主题。

  从能力角度出发,中学心理老师最重要的是课堂教学能力,并非心理咨询能力。因为心理课是主阵地,把课上好是第一位的。在自己工作的起步阶段,遇到几位非常好的领导与师傅,他们都对我说过类似的话:“做老师,先站稳讲台,再言其他。”所以在这一点上,我一直都保持警醒。即使放在生涯教育领域,生涯课的重要性也是第一位的,然而现在外界很多培训师,不管是大学讲师还是企业HR,在40分钟课堂这一块,基本上是空白的,就是不知道怎么上中学生的课,而这恰恰是我的基本功,所以我的培训还是蛮受欢迎的。

  虽然说心理咨询的能力对于中学心理老师来说,并不是排第一位的,但也有一些小伙伴在咨询这个领域长期浸淫,做的很扎实,也有长时间的个人体验和督导,不过这都需要金钱与时间。而通过自己大量的学校个案累积,我发现中学里的咨询大多数是发展性的咨询,在“生涯咨询”的范畴里,所以需要澄清“生涯咨询”和“心理咨询”的关系。

  实际上,翻开金树人老师《生涯咨询与辅导》这本书,仔细阅读开篇序言,就会发现:“生涯咨询是一种心理咨询,其所作所为是处理和当事人生涯发展有关的认知、情绪、态度与行为。生涯咨询涉及当事人改变的方法与策略,奠基于心理咨询与治疗的理论之中。生涯咨询师不仅要懂得生涯发展理论,还必须接受过一般咨询与心理治疗的基本训练。我相信,许许多多的生涯问题都只是表象,必须回归到心理治疗的范畴。因此,读者在接触本书的各个章节时会发现,各种生涯咨询的技术背后,几乎都有着不同心理治疗理论的影子。不了解咨询与心理治疗的理论与技术,就不能成为一个胜任的生涯咨询师。”

  所以严格意义上来讲,心理咨询包含了生涯咨询,只是生涯咨询有“职业辅导”的一个分支,所以也有人说生涯咨询要求对职业、行业及岗位等外部环境有一定认知要求,和心理咨询有差别。这也没有错,放在中学生身上,就是咨询师要对大学、专业以及职业前景要有所了解。

  那么如何评估一个人他需要的是生涯咨询、心理咨询抑或是心理治疗呢?我比较喜欢贾杰老师的简易评估模式:

  贾老师分三个维度来评估:持续时间、痛苦程度以及社会功能,再按照不同程度来打分,最后计算一下总分,如果是3分及以下,生涯咨询;4~5分,心理咨询;6分及以上,心理治疗。

  举个例子,比如失恋,现在也算是常见现象了,失恋了,感到难过、悲伤,有这样的情绪很正常,自我调整,女生找朋友倾诉一下,男生打场篮球,往往就会得到有效解决,那都是心理健康的表现。即使难过的时间持续比较长,一两个月都时不时感到心痛,但这样的情况自己可以控制,不影响到自己的学习、生活、工作等社会功能,这个时候也可以考虑找一位生涯咨询师来进行改善;但如果持续的悲伤,走不出失恋的阴影,开始感到学习、工作力不从心,老回忆起分手的片段,还有掉眼泪,那需要找心理咨询师来通过咨询来调整;如果严重的程度,已经到自己天天以泪洗面,情绪郁结,对生活丧失兴趣,而且持续时间很长,那就要考虑去医院看精神科医生,做一个专业的诊断,看是否患上抑郁症,是否需要服用药物治疗症状。

  此外,贾老师认为生涯咨询就是心理咨询的一个分支,其工作对象为心理健康的人,工作目的是为了帮助其获得更好的发展,为了让健康的人活得更加幸福。

  我很同意贾老师的观点,他是心理学专业科班出身,又是临床经验丰富的咨询师,大家可以关注他的公众号:欢乐答疑。真的很欢乐,哈哈!

  那这么一区分,相信很多中学心理老师也能够复盘一下自己接的学生个案,是不是大多数都是学习压力、人际关系、情绪管理、学业规划等方面的问题,归结下来就是学习、生活还有生涯发展三大方面。而且在程度上,一旦评估下来较为严重的话,一般都会建议转介去医院做专业诊断,该服药服药,该休学休学,老师在校内负责跟踪、反馈,也做心理咨询作为辅助。

  那么,目前社会上常见的学业规划咨询与高考志愿填报呢?它们也是一种咨询,可以算是生涯咨询中的一个分支内容。在新高考之前,高考志愿填报已经是一种刚需了,很多公司都在做这方面的产品,还有专门的高考志愿填报师的培训。此外,还有自主招生方面的规划,这个比较广,也不仅仅是生涯咨询。而随着新高考改革,学业规划也开始被重视起来,尤其是等级考选科和升学路径这一块。

  但这里存在一个bug,就是从理论上来说,与市面上的各种“师”相比,学校老师,尤其班主任才是对学生了解最多的人,但学校领导一般是不允许老师们给自己的学生做选科或志愿填报建议的,最多只能告知学生一些注意事项。这点其实我也能理解,因为学校要规避风险。比如之前有一位老师给我说,她暑假突然接到一个号称是家长的电话,把她骂了一顿,大概意思就是自己孩子因为听了她的话,不听家长意见,自说自话填报了一个志愿。那位老师感到非常委屈,她说自己只是根据对学生的了解,多提醒了一句罢了。

  也正因为如此,导致家长只能在市场上寻求服务,而学校老师则不愿在这方面多下一些功夫学习。

  那从我个人经历来说,我在读高中的时候,是搞生物竞赛的,也参加了省里的集训队,可惜没有被选拔进冬令营。受中学几位老师的影响,我特别想做一名教师,所以高考填志愿的时候报的是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专业,但不幸被调剂到了心理学专业,开始很不喜欢,但后来又深陷其中,这是一个漫长的故事,有机会再写。

  但这段经历直接导致我对于青少年的生涯发展,产生了非常浓厚的兴趣,并一直在学习和研究,也是希望帮助到与我有类似经验的人。我能帮学生补习高中生物,主要是因为即使这么多年过去,我竞赛的底子还依然强大,刷题能力一直潜伏在身体内,随时都可以爆发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