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师说作文之健康心理

  语文考试作文和我们平常写作文不同,尤其是中高考的时候。特定的地点、紧张的氛围、严格的时间限制、明确的写作要求再加上人员的监考和巡视,莫名就增加了我们的心理负担。而考试作文赋分高又比较高,几乎占了语文卷面分数的三分之一,所以我前面的文章说作文的成败决定语文考试的成败。如此,在紧张考试氛围的基础上有给本来沉重的心理负担加上了一块沉甸甸的“砖头”,从而影响作文水平的发挥。今天,我就说说一般都会受什么不良心理影响,又该怎样去努力克服这些不良心理影响:

  一、焦虑

  其实,不只是考试,我们在陌生的场所或是遇见重要的陌生人,都会造成焦虑。只是,考试的时候更典型。一个是在你没很好合理地分配时间后,前面部分花的时间太多,导致作文时间过少,于是心里非常着急,担心作文不能写完。再就是看到陌生的作文题目、作文材料或者自己不感兴趣的文体,心里马上发慌。

  解决方法:

  科学地支配好考试的150分钟,一般来说作文时间要保证50-60分钟,这样时间宽裕,心里就比较踏实(这个我们以前说过,可以翻出来看看)。而,考试时万一遇到自己不熟悉的作文题目、作文材料,不太擅长的文体,头脑要冷静,要知道,机遇是均等的,我们不可能猜中考试作文题目或材料。平常的复习备考中,只要每一种文体都要训练到位,这样,无论考试考何种文体,都能应付自如。

  二、自卑

  有些同学平时作文基础较差,加之每次考试作文分数都不高,久而久之,产生了一种自卑心理,逐渐怀疑自己的作文能力。在这种自卑心理的影响下,考试时,自然就担心作文写砸了,影响自己的成绩,从而受患得患失情绪的影响。写作文时,不是怀疑自己的作文是否跑了题,立意是否正确,就是寻思选用的材料是否恰当,结构是否妥当,语言是否通顺。

  解决办法:

  其实,你没有必要如此自卑,要充分相信自己,面对考试作文要冷静审题、构思,尽量把语言写通顺,按照我前面几篇文章说的方法,只要尽心尽力写,没准就能拿个理想分数。

  三、犹豫

  还有一些同学,平时成绩不稳定,这到考试了,就总想把考试作文写好,写作时非常慎重,特别是在审题立意时,总担心“一着不慎,满盘皆输”,思来想去,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犹豫不决,迟迟难以确定。好不容易动笔行文,写了几行又觉得不满意,于是划去重写,这样反反复复,结果交卷时间到了,作文还没有写完,卷面又不美观,只好带着遗憾离开考场。

  解决方法:

  对这种情况,首先对待作文要慎之又慎,要把握好度,不能谨慎过度。一旦思考成熟,审题立意确定下来了,就不要再有顾虑,按照自己设想的框架,迅速动笔写作,因为考试的时间是不允许你犹豫不决的。

  四、投机取巧

  我们都知道,考试作文明确规定,严禁套作或抄袭。但有些同学就是心存侥幸,直接套用报刊上、网络上发表的文章的构思、情节、人物,改头换面,引为己所用。更有甚者,全盘照抄照搬,企图蒙混过关。最终鸡飞蛋打,分数很不理想。

  解决方法:

  在此我想说的是,不管是何时,一定要老实做人,诚实为本,摒弃投机心理。我们不能低估阅卷教师的阅读视野。你投机取巧弄出来的作文,一经发现,分数就会低得可怜,如果性质严重,甚至判为零分,这是何苦呢?我们一定不要做这种得不偿失的傻事。不过,报刊上、网络上的文章,倒是一些鲜活的作文素材,平常要留心搜集,储存在大脑里,考试作文时,尽量用自己的语言表述出来,绝对不能当“搬运工”。

  五、思维定势

  各种考试作文,也有一定的规律,更具有一定的延续性,我们的语文教师,会在平时的作文训练中提供了一个导向。我们经过长时间的强化训练,形成了一定的写作套路,也形成了所谓的心理思维定势。考试作文,由于没有很多时间思考,因而更容易受这种定势的影响。一旦碰到曾写过的“熟题”,或曾练习过的类似题目,便沾沾自喜,麻痹大意,不认真审题,不周密构思,搬用平常现成的作文,结果使文章充满陈词滥调,缺乏新意,味同嚼蜡。有的因为疏忽,没有注意到考试作文与平常写过的作文的差别,导致文章的立意发生偏颇,成为“病文”。这样的心理定势,有百害而无一利。

  解决方法:

  我发过一些关于考试作文的文章,上一篇就是几种另辟蹊径的写作方法。在以前的文章也专门说过怎样与众不同的拿高分,你不妨通过往期回顾翻出来看看,这里就不再多说了。

  六、盲目猎奇

  有些同学,为了使考试作文一鸣惊人,绞尽脑汁盲目创新,结果事与愿违,吃力不讨好。还有的,看见近几年考试有个别同学用文言文、病历诊断书、剧本等等文体写作,获得了高分,于是盲目仿效,一点也不去考虑自己是不是会写这些文体,最终把文章写得不伦不类,结果是你不会得高分。也有同学为引起阅卷教师的注意,编织一些荒唐、离奇的故事;甚至有的同学为博得阅卷教师的同情,不惜编造父母离异或双亡、自己身患重病或残疾的悲惨故事。这样做,很容易适得其反,引起了阅卷教师的强烈不满,不仅得不到理想分数,也丧失了做人的品德。

  解决方法:

  端正写作态度,用自己的笔写真实的事,抒真实的情,倾吐自己真实的心声。

  以上种种考试心理,都会对我们的考试分数造成负面影响。故,考试作文你要注意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及时调控或排除不良心理的干扰,只有这样,才可能写出高质量的考场佳作。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