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是什么?语文是……

  语文是看到一树盛开的桃花,明白什么叫做“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看到一场飞舞的大雪,明白什么叫做“应是天仙狂醉,乱把白云揉碎”;

  看到漫天丝雨,明白什么叫做“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

  看到夕阳余晖,明白什么叫做“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看到柳絮纷飞,明白什么叫做“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

  语文是开心的时候,明白什么叫做“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悲伤的时候,明白什么叫做“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思念的时候,明白什么叫做“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思乡的时候,明白什么叫做“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语文是那直上青天里的一行白鹭,是那沉舟侧畔的万点白帆,是那鹦鹉洲头随风拂动的萋萋芳草……

  语文是炫目的先秦繁星,是皎洁的汉宫秋月,是珠落玉盘的琵琶,是高山流水的琴弦,是‘推’‘敲’不定的月下门,是但求一字的数茎须……

  语文就是一个“雨”字,点点滴滴,滂滂沱沱,淅淅沥沥,一切云情雨意,就宛然其中了;语文就是一个“风”字……

  单是那一个个汉字就十分有趣,你看,一个人躺在树下就成了“休”。手搭在眼睛上就成了“看”,“舌”和“甘”组成了“甜”。还有,我还曾收到一个汉字趣味短信,记得有这么几句,“日对曰说:你该减肥了;叉对又说:你什么时候整容了,脸上那颗痣哪里去了?”

  汉字形体方正,结构匀称,声韵结合,音调优美,又具有整齐的结构美和悦耳的音乐美。若论书法之妙和吟诵之美,其气象万千,其铿锵有致,实乃世界上其它任何语言所不能相与媲美的。

  汉语讲究严格的词序、句序,稍有颠倒,表意则变,“屡战屡败”与“屡败屡战”则有天渊之别。然而方块之间却也自由灵动,意味无穷。汉语言简意赅,词美意丰,又有突出的逻辑性,隽永的含蓄性,无比的简洁性。

  语文是朱元璋领兵南下,路遇测字先生,便在地上画了一横,测字先生大惊:“先生必大贵,‘土’上‘一’是王呀。”

  语文是字联“墨”对“泉”,因为“墨”字拆开就是“黑土”,“泉”字拆开就是“白水”。

  语文是“鸿”字的出句“鸿是江边鸟”,和“蚕”字的对句“蚕乃天下虫”。

  语文是“远近通达道”对“进退返逍遥”;“湛江港清波滚滚”对“渤海湾浊浪滔滔”。

  语文是“骑奇马,张长弓,琴瑟琵琶八大王,王王在上,单戈成战”和“倭委人,袭龙衣,魑魅魍魉四小鬼,鬼鬼居边,合手共拿”。

  语文是宋代大诗人黄庭坚写的《戏题》,一句诗中的每个字都用相同的偏旁或者部首组成,整首诗整齐而美:

  戏题/黄庭坚

  逍遥近边道,憩息慰惫懑。

  晴晖时晦明,谑语谐谠论。

  草莱荒蒙茏,室屋壅尘坌。

  僮仆侍逼侧,泾渭清浊混。

  语文是学生“天真”造句:今天真热?但也可以这样说:长江的水都快烧开,江上煮茗省了柴。打败我的不是天真,是天真热!

  语文是小鱼在水里游,鱼很活泼,水更活泼。

  语文是把“河床”既释为“河流两岸之间容水部分。也叫河槽或河身”;又解为“河也有床,河躺在床上做着川流不息的梦”。

  语文比数字更有温度,这么说年龄:襁褓、赤子、孩提、垂髫、总角、幼学、豆蔻、及笄、桃李、花信、半老徐娘、束发、金钗、破瓜、弱冠、而立、不惑、知天命、耳顺、古稀、耄耋……

  语文的词汇丰富多彩,摇曳有姿:雨雪霏霏、杨柳依依、人面桃花、翩若惊鸿、风花雪月、静水流深、明眸皓齿、淡烟疏雨、秋水长天、朝花夕拾、暗香疏影、剪烛西窗、春树暮云、顾盼生辉、兰心蕙质、阳春白雪、光阴荏苒、山高水长……

  语文的一月大寒,二月立春,三月惊蛰,四月清明,五月小满,六月芒种,七月小暑,八月立秋,九月白露,十月霜降,十一月立冬,十二月冬至……一年四季都是诗;语文还是五月斯螽动股,六月莎鸡振羽,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

  学不好语文,你就不明白“天涯”是怎样的一种距离,“断肠”是怎样的一种相思,“醉卧”是怎么的一种生态;

  学不好语文,你也体会不到同样是水,为何有时“绿如蓝”,有时却“碧于天”?更加体会不到有一种“愁”叫做“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有一种“喜”叫做“漫卷诗书喜欲狂”;有一种“怒”叫做“怒发冲冠”;有一种“悲”叫做“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有一种“叹”叫做“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学不好语文,你就不能把“老子跟你拼了”说成“虽千万人吾往矣”;把“重要的事情说三”说成“念之再三,铭之肺腑”;把“你咋不上天啊”说成“阁下何不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把“我爱死你了”说成“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学不好语文,你就不知道形象大于思维,不懂得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此三种之境界: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学不好语文,你的思维可能会有“因为所以可但是”的逻辑缺陷,把这样四句话:“①张海迪姐姐瘫痪了,②张海迪姐姐顽强地学习,③张海迪姐姐学会了多门外语,④张海迪姐姐学会了针灸。”在用关联词连接时,要么写成:“虽然张海迪姐姐顽强地学会了针灸和多门外语,可她还是瘫痪了。”要么写成:“张海迪姐姐不但学会了外语,还学会了针灸,她那么顽强地学习,终于瘫痪了。”

  学不好语文,你也许会像小明同学一样闹笑话。

  老师:“乳”就是“小”的意思,比如“乳猪”就是“小猪”,“乳鸽”就是“小鸽”,“乳名”就是小名。小明,请你用“乳”字造个句。

  小明:我家经济条件不太好,只能住40平米的乳房。

  老师:我晕……这个不行,换一个。

  小明:我每天上学都要跳过我家门口的一条乳沟。

  老师:(几欲晕死)……不行,再换一个。

  小明:老师,我想不出来了,我的乳头都想破了。

  老师真的晕到了,倒地!

  学不好语文,你是无论如何都难以理解这首诗的:

  花是不会飞的蝴蝶,

  蝴蝶是会飞的花。

  蝴蝶是会飞的花,

  花是不会飞的蝴蝶。

  花是蝴蝶,

  蝴蝶是花。

  学不好语文,你始终只明白“雪融化了是水”的命题,而不明白“雪融化了是春天”的真意。

  语文如茶,意会是汲取滋养、品味浸染的过程,是由感性到理性再回归感性、摒弃肤浅的深读结果;于人情练达时,以“言”达“意”,得“意”得“言”,最终形成语言素养。“文字敏感、文辞训练、文章得意、文学渐染、文化觉悟、文人情怀”,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和结果。文从字顺,驭笔生花,倚马可待!

  语文从来就是一个有关素养,无关考试的科目。但博读善思和语文素养,从来都可以轻易打败应试。

  “假如你有两块面包,你得用一块去换一朵水仙花。”吃饱了馒头还得读诗,写诗。语文在古朴厚重的先秦文字里,在美丽典雅的汉赋里,在激越高歌的唐诗里,在轻灵悠扬的宋词里……

  语文就是顾城的《门前》:

  我多么希望,有一个门口

  早晨,阳光照在草上

  我们站着

  扶着自己的门扇

  门很低,但太阳是明亮的

  草在结它的种子

  风在摇它的叶子

  我们站着

  不说话

  就十分美好!

  原创: 张训海 净语文工作室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