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信息学院夏令营回忆

  1. 很多人,包括我,之前对人大都有很多误解。比如说:

  人大就是经济、法律牛逼,至于计算机类等学科压根排不上号。但事实上人大信息学院的实力远比很多人想像的要牛逼,特别是在数据库、大数据分析领域,可以说是全国领先;另外,人大有着天然的政治地缘优势,比方说政府招录计算机类人才,人大的计算机学生的优先级是可以和清华计算机学生相提并论的。

  人大毕竟是更重视文科,信息学院夏令营肯定很水很容易过。但事实上去年我参加的情况是完全相反的,据人大招生老师和官网公布的信息,报名参加的学生有近一千人,取得夏令营资格的只有三百多人,最后录取的只剩下三十个左右,这个恐怖的比例说实话让我很吃惊。

  后来我一位华科的哥们说,他和他同学都被人大信息学院刷了,但都拿到了北京大学的大数据研究生资格。我想就算有重视程度不一样的因素在里边,但也侧面说明了,人大信院的夏令营不是水水就可以过的。

  2. 具体讲一下夏令营。日程安排:大概三天,前面是人大的老师对各个实验室具体情况作介绍,然后是面试,最后是机试和笔试。其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很重要,在实验室介绍结束后可以立即联系自己看中的实验室导师,如果后续面试笔试通过一般就可以直接跟着那个导师读研。当然也可以等面试笔试结果出了后再去联系导师,大多数的营员都会选择前者,甚至有的营员在面试笔试前就先和导师面对面交流过了。面试是自我介绍+老师提问+英文面试,这部分内容主要就是成绩排名啊、获得荣誉啊、做的项目啊之类的。后来想想其实面试并不需要过多的担心,基本上仔细准备了一个模板能解决很多学校的面试问题,主要的还是不要怯场,能够实事求是,有理有据。

  个人觉得人大更重视笔试,特别是数据结构方面的知识。机试笔试的语言不限,但推荐使用C、C++这些常用的语言。去年机试题目记不太清了,第一道是根据规律作图,第二道是做一个足球比赛日程管理系统。第一道主要考数据结构,第二道考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编程以及文件读取。最后的笔试主要是简答题和编程题,也是数据结构的内容居多。用四个字总结笔试内容就是:数据结构。

  这里再简单说一下机试,机试占全部笔试成绩的20%,用的是北大的poj系统,三个小时做两道题,时间非常紧张。我记得去年参加机试的一两百人里面最后只有三个人不到两道题都完全通过了。但哪怕没有完全通过,老师会检查你的代码酌情给分。机试也可以申请免考,前提是有CSP成绩。

  3. 人大信息学院新开了一个大数据科学与工程专业,招生的人数明显比其他多。在去年录取的硕士里,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只招了两个左右,而大数据方向招了将近二十个。

  4. 说说人大的缺点。第一,从国际地位来说,人大是一所明显被低估的学校。如果以后想出国读博发展,并不建议去人大信院读研。第二,人大的食宿条件确实不行,住宿一般是四人间,没有独卫,洗澡要去公共的澡堂。至于饮食,不算好,但个人觉得可以接受。第三,人大特别小,感觉相当于武大一个信息学部大小。

  5. 最后附上人大的邀请函,也欢迎转发给身边有需要的同学。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