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电院自主招生回忆

  上交主要通过自主招生的方式来招录保研的学生,本质上和其他学校的夏令营差不多,只是在过程上有一点区别。

  首先上交的直博、直硕两批自主招生是分开进行的,时间、地点上都是分开进行。时间上,直博招生在直硕招生的前面;地点上,直博招生上交会在全国主要城市设招生点,而直硕招生点只在上交本校进行。换句话说就是,申请直博可以在自己本科学校所在城市参加面试,而申请直硕的学生就必须自己去上交参加考核,据我了解参加自主招生的路费、住宿费等都是自费的。

  我本人参加的是去年上交在武汉的直博自主招生面试,选的是自动化专业。面试和大多数夏令营大同小异,包括自我介绍、项目经历和简短的英语口语介绍等。面试是在宾馆进行,每个房间有三个左右面试老师,申请人依次参加面试。上交面试比较明显的特点是,非常重视项目经历,这方面问的特别仔细,细节到你的具体分工、遇到的问题以及怎么解决的等等。英语口语一般是用英语简单介绍自己做的项目或者是自我介绍,建议这两方面都准备一下。

  上交电院直博招生并没有笔试,通过面试就相当于预录取,预录取的同学会收到电院老师的联系方式。接下来就是导师和学生互选:学生通过各种渠道了解老师,联系心仪的导师,导师觉得学生OK就最终录取。个人觉得这个过程比面试还要重要,毕竟读博,导师是一个关键的因素。

  这个过程很复杂,体现在怎么准确全面地了解导师,怎么和导师沟通,以及怎么得到导师认可等等。

  关于准确全面地了解导师,不能只看官网上的介绍或者知乎百度上的评价,建议尽可能和上交电院的学生沟通,最后是能和该导师手底下的学生沟通交流。这个其实也不难做到,可以翻一下你们学校去年毕业生去向和联系方式,联系去那边的学长学姐们。沟通能力强的,甚至可以去上交官网上查到上交的研究生联系方式,和他们交流。

  关于怎么和导师沟通,最常用的是邮件沟通,内容上做到简洁、礼貌、条理清晰,然后附加上自己的简历和个人陈述就行。也可以参考邮件模版,我在前面「保研那些事儿(一)」文章里面附送的资料里面也有相应的模版。

  总体来讲电院导师回复邮件都很及时,如果导师对你比较满意,可能会简单地考核一下你的科研项目能力,例如让复现一篇经典的论文等等。

  关于获得导师的认可,这里有几个实践检验可行的方案:

  1. 从来你城市担任面试官的老师中选择导师,这样你可以把面试和联系导师放在一起来做。运气好你可以在面试过程中就得到导师的认可,或者在面试后留下来单独和导师沟通。这个方法是最节约成本的一个方法,缺点也很明显,不是所有电院导师都会来参加你所在城市的面试,所以选项会更少。

  2. 面试通过后及时联系心仪的导师,通过他给的考核,约定双方都合适的时间地点面见交流。最理想的是约在上交面见,原因是你可以同时面见几个导师,还可以参观他们的实验室,拜访实验室的学长学姐。

  3. 尽管大多数导师都希望能够面对面交流了解后再做决定,但不排除你和导师双方都非常满意,这样可以邮件或者电话上交流后就做出最终录取的决定。

  一般来说,因为上交鼓励读直博,所以直博被录取的难度低于直硕。但另一方面,上交直博毕业难度也比较高,多数人都得延期毕业。另外上交的项目任务比较繁重,据说是因为每年学校要求每个老师每年必须要拉到足够经费的项目。因此对于一些没有拿到国家级重大研究项目的老师,就只能通过拉足够多的横向企业项目来达到目标。如果确定想读博士,建议选择那些有能力拿国家级项目的导师,在这种老师手底下做事更多的是做纵向科研项目,相对来说有更多机会发论文。

  总的来说,上交的学校牌子很响,认可度也高。缺点是在上交读研任务量很重,要做好假期留校的心里准备;读博的话毕业难度比较大,有一定数量和质量上的论文要求。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