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重水复疑无路——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解读

  原创: 和和陈

  截止到2019年3月22日,全国共有19所高校陆续发布了自主招生简章。被称为史上最严的自主招生政策也终于落地。从目前已经发布简章的学校来看,共有三大特点:

  第一,几乎所有学校都认可学科竞赛(即全国奥赛和全国联赛),且都把奖项的最低门槛提到了“省级一等奖”(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语言大学除外)

  第二,名额减少,与2018年相比,有的学校名额较少了45%,比如武汉大学。

  第三,普遍增加了体育科目测试。并取消了论文、专利作为报考的条件。

  可能不少家长看到已经发布的高校,有些失望,认为孩子距离省一太遥远,已经没有机会。其实,就目前公布简章的19所院校,除华中地区武汉的几所高校,严格明确要求五大学科竞赛之外,其他的院校除了第一条明确了教育部规定的五大学科竞赛,分别在第二条,或第三条中分别补充了“在所报考专业方面学科特长突出、取得突出成绩且品学兼优、有创新潜质者(需提交详实证明材料)”或者“高中阶段在所报考专业领域有特别突出表现且取得实际高水平成果,并能提供相应佐证材料(须包含10分钟的讲解视频和详细文字材料)”等。这些有效的信息,预示着省二、省三的同学仍然有机会的,所以建议各位家长朋友不妨积极准备。

  即使是率先公布简章的武汉大学,在正式条款前的介绍中也有“相关科目成绩优秀,在文学、历史、哲学、思想政治、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计算机的某一领域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字样。而中国政法大学则是“考生在与法学专业等相关的学科有突出特长、取得突出成绩、展示出较大潜力且品学兼优的,可以向我校提出报名申请”,北京语言大学更是“高中阶段外语研习能力和专业素养等方面表现突出,对我校自主招生专业有充分了解和浓厚兴趣,具备相关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并能提供充分证明材料。”

  论文专利虽然不再作为申报的条件,但可以作为补充性的材料。比如,以中国政法大学为代表的学校明确“对于学生提交的论文、专利等,将通过论文刊载的期刊、专利授予机构核实,并组织相关学科专家对论文、专利进行审查,判定是否属于原创”。虽然不能作为硬性的报考条件,但是仍然可以作为锦上添花的条件。因此建议家长朋友,仔细阅读各个学校的简章,尤其不要只盯着一个条款。

  这些分析是妄加揣测吗?有多少依据呢?以2018年为例,全国每年省一及以上奖项,总共约8700人,省一省二加起来约4-5万人。2019年获奖人数与2018年基本持平,虽然各高校压缩了招生的名额,按照公布的19所院校公布的人数,北京中医药大学最少是70人,哈尔滨工业大学最多是286人。向全国自招的高校共有77所,即使按照最低的人数的概率计算,77所高校会向6-9万的优秀学生发放通行证。这就意味着,如果孩子手里有省一的奖项,报考的学校基本是十拿九稳的,而省二省三的奖项仍然有不少优势。

  再有,文科类竞赛大多是文学相关的专业和师范类专业。虽然华中师范大学仍然明确规定了省一的条款,其他的文字中仍然有提示性的内容,而北京语言大学,就没有比赛限制、奖项等级、专业限制等。建议各位考生和家长,报考前需要仔细查看招生简章中关于文科竞赛奖项的规定和限制。

  面对当下“省一”粥少僧多的状况,有意向自招的家长朋友,不妨积极准备报考。一方面密切关注各高校的简章发布,另一方面梳理孩子的资料,力争在机会合适的时候,能高效地完成报考。

  祝愿各位家长终偿所愿,祝愿各位考生考场圆梦。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