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浙江大学自主招生复试笔试面试考核备考指南

  5月6日,浙江大学自招2019初审结果已出,大家可以登录报名系统查看。2019年浙江大学自主招生报名4351人次,通过1559人,均为省一等奖及以上考生,通过率达35.83%!

  往年复试考法

  2018 年浙江大学复试分笔试和面试,笔试科目为阅读与素养、数学与逻辑、物理与化学探究,笔试满分为 200 分。

  面试主要考察学生思想品德、诚实守信、专业素养、学科特长和综合素质,面试满分为 100 分。

  下面我们以近两年来自主招生学员回忆作为基础,为大家全面解析浙江大学的复试考法。

  浙江大学的笔试内容涉及阅读与素养、数学与逻辑、物理探究。

  阅读与素养方面,往年考题主要有选择题和填空题,考试内容十分广泛。题目非常新颖,会考查考生在各方面的常识,包括时政热点、音乐、文学等各方面的常识。

  数学与逻辑方面,往年考题主要有填空题与大题,难度接近于竞赛题,有些题目和竞赛题持平,思维创新的题比较多,只用平时的知识可能不太容易解答。没有竞赛经验的同学,在时间如此紧张的情况下,也不必专门去研究竞赛考题了。从考查内容来看,有函数、数列、几何、三角函数、正余弦定理等高考常考知识点;也有如排列组合、概率统计、复数和数论这几块知识是高考并不常考但自招有几率考查到的内容,同学们需要引起重视。建议同学们除了巩固高考常考知识点外,也可以在考试前去预习或复习排列组合的常规题型、概率问题中的递推法、复数的几何意义、初等数论等知识,这些知识相对来说容易掌握或已经出现在高中的学习过程中,备考效率更高。

  物理探究方面,往年一般以填空题和大题的形式出题,比常规题目难,和竞赛的考查方向接近,会有很多创新题目。涉及知识面十分广泛,除电磁学、热学、力与运动等常规必考知识点外,也可能涉及到各选修课本中高中不一定重点讲解的知识。例如选修中动量、波粒二象性、德布罗意公式、相对论初步等知识。因此,熟悉高中物理课本是十分必要的。对高中物理学知识的全面了解,在电磁学、力与运动、热学的大题上熟练的解题技巧将会为我们应对浙江大学的物理考题带来很大的帮助。

  面试部分,根据学员回忆,面试形式为群面,六个教授面试七个人。首先每人有 1 分半时间自我介绍,按座位顺序来,大家可以先准备一段简短的自我介绍,突出个人特点,给考官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面试总时长为40 分钟到 1 个小时,教授提到一些必须回答问题,会跟据你的回答进行逐一追加问题,在这里提醒大家,回答问题时不要紧张,其实老师们都还是和蔼可亲的,也没有必要紧张,答题要思路清晰,最好自己能够主导局势,让老师顺着你的思路提问, 这样会有很大的把握答好。

  如何准备自主招生测试

  考生需要注意的是,各校自主招生在考法上十分灵活,考查内容与考试题型上也十分多变。在复习时间十分紧张的现在,考生应该如何分配时间,在不影响高考复习的情况下也为自主招生做好准备呢?

  由于自主招生不仅考察书本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因此,我们就要对准备内容进行分类:

  第一,准备知识和素质,课内知识应对笔试,个人素质应对面试,课内知识和个人素质是长期以来积累的结果,考核是在高考以后,同学们做题的手感还在,因此只要保持住常态水平就好。

  第二,准备题型和思维,自主招生笔试题型不同于高考,笔试和面试都更注重思维的考察,面试还需讲求一定的技巧,所以在这部分临近考试前完全可以进行突击性短期准备。

  第三,时政与常识不可少,自主招生考试不管是笔试还是面试,其最大的特点就是考点灵活,尤其是面试常常涉及时政热点与各类常识。各种常识属于长期积累的反映,但时政热点就要靠短期积极了解准备。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