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邮电大学2019年自主招生笔试面试考核方式

  4月30日,北京邮电大学公示2019年自主招生初审名单。现将该校名单公示通知和名单发布如下。

  完整名单请在文末查看原文

  考核通知

  体质测试三个项目均合格的考生方可参加我校6月16日组织的考核。

  (一)6月16日上午:知识能力测试,考核形式为笔试,满分300分。

  1、具体时间安排及测试科目如下:

  时间

  科目

  分值

  8:30-11:30

  数学

  物理

  150分

  150分

  2、测试地点:北京邮电大学西土城路校区教三楼,考场见准考证。

  (二)6月16日下午:学科特长测试,满分100分。学科特长测试于6月16日下午13:30开始,6月16日中午公布考场安排、测试顺序等具体安排。

  1、选择通信工程(+人工智能,大类招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类、物联网工程专业(类)的考生学科特长测试考核形式为面试;

  2、选择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考生学科特长测试考核形式为上机测试+面试。上机测试内容为在线编程、CTF(Capture the Flag)考核(二选一),若选择CTF考核,须自带便携式计算机(须有RJ45接口)。

  3、选择软件工程专业的考生学科特长测试考核形式为新知识讲授+上机测试+面试。

  4、选择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且在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以下简称NOI)中获得铜牌及以上奖项(或者为NOI中D类选手并且竞赛成绩已达到或超过铜牌分数线)的自主招生考生,可在办理报到手续时申请免于参加笔试,仅参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针对上述考生所单独组织的面试考核。面试考核满分100分。

  2018年笔试考核方式

  下面我们以鸡蛋自主招生北邮学员回忆作为基础,为大家全面解析北京邮电大学的复试考法。

  2018 年知识能力测试科目为数学与物理,总时长 3 个小时。考题形式有选择、填空、计算题等。

  数学部分的题目类型包括 12 道选择、8 道填空和 6 道大题,共计 150 分。2018 年数学科目的难度和高考相近,接近高考压轴题难度;涉及的知识点很全面,需要同学们掌握三本选修内容。选择题和填空题的难度参照高考,选择题考察了复数,几何,数列等,和高考考察方向和难度类似,到后面几道题会难度提升,考察的是一些找规律和思维难度大的题目,后面的大题起码有一半是简单的。大题考察,2018 年方向比较广,基本上高中学的都考了,就是更深层次的考察。

  物理部分包括选择题和填空题,18 年的考题考查电磁部分比较多,力学相对较少,大概覆盖了光、电、力等重要知识点,此外还有对于选修知识点的考查,总体而言难度与高考水平相差不多。

  数学科目总体来说,一半简单一半难。从考查内容来看,排列组合、概率统计、不等式的证明、复数这几块知识是自招有几率考查到的内容,同学们需要引起重视。建议同学可以在考试前去预习或复习排列组合的常规题型、概率问题中的递推法、复数的几何意义、不等式的证明、数学归纳法等知识,这些知识相对来说容易掌 握或已经出现在高中的学习过程中,备考效率更高。同时需要总结各个常考内容的选择题快速答题法,不要把每一道题都当成大题来做。

  2018年面试测试形式

  2018年笔试形式与以往不同,取消了无领导小组讨论,改为仅单独面试。

  2017年面试测试形式

  2017年笔试结束后,当天下午同学们即开始参加面试环节,面试分为单独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两部分,均由相同的三位考官进行打分。

  单面中会有专业性考查和思维能力考查,考生需要随机抽取两道题并选择一道回答,共有五分钟准备时间和五分钟回答时间,如果考生抽的题提前回答完毕,考官会结合考生的初审材料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提问。单面中的题分为两部分,专业性考察和综合性考察,专业性考察的题和你报考的专业有关系,以物联网专业为例,考官可能会问到什么是大数据,什么是传感器,物联网专业怎么应用等等。综合题就更偏重于考察随机反应能力和表达能力,有点类似于益智类考题。

  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形式为 6 人一组,小组成员共同抽取一道题,小组成员有半个小时讨论,过程中可以向工作人员要草稿纸进行记录。北邮的面试专业性比较强,难度要大于笔试,例如在往年的面试中,曾经考查过全球智能化趋势、搜索引擎的原理、通信统一化的必要性等内容。需要同学掌握所报专业有关的基本知识并熟练运用。无领导小组讨论一定要表达自己的观点,有理有据,就像写作文一样,有自己的思想用语言表达出来即可。如果有能力,一定要第一个发言并且起领导作用,这可以让老师看到你的能力。如果内向,也记住,一定要发言一定要说话,切忌只听不说。在语言表述中,同学应做到语言流畅、井井有条,具有针对性地回答问题。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