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分数段的学生 如何填报高考志愿

  1

  高分考生(选学校)

  这类考生是为数很少的“尖子生”,选择余地大,但是也应避免非北大、清华不读,有的家长只追求热门专业,选择专业是非常复杂的工程,要结合孩子的兴趣爱好、特长、性格还有家庭背景来选择院校、专业,所以考生和家长一定要用科学的方法选择专业。

  对于高分考生,在学校和专业两个因素中应该优先考虑学校,以进入好大学为首要目标。我们曾经依据学校的综合排名和新生高考成绩两项标准,不同档次的学校之间存在明显差异。企业招聘过程中,“985”“211”院校毕业的学生依然备受追捧。学校和专业相比,学校给个人带来的“品牌效应”会更加显著。

  有些次高分考生虽然不能填报一流名校,但是可以考虑一些性价比高的985、211学校,例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985)、郑州大学、云南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

  2

  中等成绩考生(选学校 或 选专业都可以)

  这类考生在全体考生中也是比较优秀的,分数在一本线以上,可填报学校数量多、招生量大、考生填报志愿的选择范围较广。如果没有明确的专业意向,可以优先考虑选择一个相对好的院校;

  如果有明确的专业意向,应该多考虑各大院校的特色办学,作为自己志愿填报的首选,例如:如果想学财经类专业,就要选择业内认可度比较高的院校

  例如:东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

  还有一些虽非985、211院校,但是在人才培养中具有优势地位,备受个就业单位的青睐,也是不错的选择

  例如:南京审计大学、中国药科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东北石油大学、东北电力大学等。

  3

  一般成绩考生(选专业)

  这类考生分数介于三本线和二本线之间,普通本科院校的实力、声望没有太大的差别,但是专业的差别就直接关系到考生今后的就业、考研等竞争力的问题。

  对于此类考生,建议以专业为导向,尽可能考虑和实践紧密结合的专业,以便日后就业。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