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0所高校自主招生条件及招收人数

  2019年自主招生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优惠幅度最小

  优惠幅度从低到高大体分成四档:

  (1)优惠最小的高校

  上海大学,最大优惠为 自主招生控制线线上15分 。

  (2)标准优惠:模拟投档线下20分。

  除上海大学以外的其他89所高校均采用了模拟投档线下20分的标准优惠。

  (3)适当放宽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华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5所高校,对于特别优秀的可以适当放宽,但未明确可以放宽到多少分。

  东北师范大学对于特别优秀的可以放宽到一本线上25分。

  (4)降一本线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共15所高校,保留了对于特别突出的考生可以降低到一本线录取。

  这些高校之所以保留了降一本线,估计和之前在五大学科竞赛国决现场签约有关,没有签约的拿到降一本的可能性应该很小。

  2、报名条件最严

  与以往不同高校五花八门的报名条件相比,今年报名条件大概只有如下几类:

  (1)不把学科竞赛作为报名条件

  北京语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共3所高校。

  (2)以五大学科竞赛获奖作为报名条件

  以学科竞赛省一等奖为最低报名条件的高校共54所: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河海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兰州大学、黑龙江大学、上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福州大学、郑州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广西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云南大学、贵州大学、西北大学。

  以学科竞赛省二等奖为最低报名条件的高校共4所:北京化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北京工业大学。

  以全国决赛优异为最低报名条件的高校共1所:北京大学。

  (3)以科创类奖项作为报名条件

  认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奖项的共11所高校: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苏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认可明天小小科学家奖项的共9所高校: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苏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认可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大赛奖项的共4所高校:武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4)在相关报名的专业领域成绩突出、有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

  共22所: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大学、苏州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华中农业大学。

  (5)认可双一流高校的研究性学习经历

  认可双一流高校研究性学习经历的有上海2所高校: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

  (6)认可省三好、省优生、省优干

  共1所:中央财经大学。

  3、录取后不得转专业

  通过自主招生录取后,不得转专业。这对于单纯以竞赛作为高考录取手段的竞赛生来说是个考验,也就是说把自主招生指标应用到真正的偏才怪才的选拔上,而不是投机取巧和高校掐尖上。

  4、自主招生录取人数大幅减少

  各高校2019年的自主招生计划数与2018年相比均大幅降低,最多降低了70%。虽然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招生简章未明确具体自主计划数,但从招生操作来看实际也收紧了,比如原来对应自主招生的学科营改为对应综合评价。

  符合报名条件考生的降分机会

  自主招生100xue.net人数已经大幅缩减的情况下,各种报名条件考生理论上获得降分机会有多大呢?

  88所高校公布了自主招生计划录取人数,共计9905人。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未公布自主招生人数,这里分别按2018年实际录取人数的70%估算,则90所自主招生高校共计招生预估为10570人,其中认可竞赛的共10159人。

  (1)学科竞赛省二等奖的机会

  接受学科竞赛省二等奖的4所高校共计招生542人,且只有竞赛生可以报名,也就是说省二等奖的竞赛生最多只能得到542个降分名额,这对于全国的省二等奖获得者来说,机会已经很低了。而且省一等奖以上的竞赛生还要从这542人中分一杯羹,所以对于省二等奖考生来说,即使报名其通过初审机会也并不多。

  (2)学科竞赛省一等奖以上的机会

  接受学科竞赛省一等奖及以上的高校,根据阳光高考平台公布的学科竞赛获奖名单,2019年参加高考的高三考生中,获得省一等奖的人数为12236人,恰恰是计划招生人数10159人的120%。由于教育部要求的自主招生降分资格人数与招生计划数比例为120%-200%,因此理论上省一等奖以上的竞赛生报名都有机会获得降分。

  (3)电脑制作大赛获奖者的机会

  认可全中国小学生电脑制作大赛4所高校共招549人,其中要求国一奖项409人,国二140人。阳光高考平台公示的国一奖项161人,国二196人,合计357人。所以,理论上国一奖项都有机会获得降分,国二奖项最大机率为71.4%。

  (4)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者的机会

  认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国一等奖的高校共招897人,国二等奖196人,国三等奖474,共计1567人。阳光高考平台公示的国一等奖共计46人,国二等奖共计105人,国三等奖共计146人,合计297人,按最大概率来看都有机会通过自招降分。

  (5)明天小小科学家获奖者的机会

  认可明天小小科学家最低为国一的高校共计招生559人,国二196人,国三402人,共计1157人。公示的名单国一17人,国二28人,国三41人,理论上都可以获得机会。

  2019年90所高校自主招生条件及招收人数统计表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