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考改革政策细则解读

  解读 | 小姚老师

  政策图片及文本来自上海教育官方网站

  春天来了,新中考也来了

  今天下午,上海新中考改革中重要的考试细则公布,这对于即将面临历史计分的目前初一的学生而言显得尤其重要。

  这两份新文件是继去年公办名额分配细则之后,新的2份中考改革政策细化文件,如果大家已经了解了新中考政策,那么今天公布的政策可谓是“锦上添花”,对去年一些没有明确的内容进行了明确。

  这次公布的2条内容分别是未来新中考的考试科目,具体考试时间,具体分值,以及未来初中阶段综合素质评价的使用方法。公布内容主要涉及中考考试,并未涉及招生。

  上海新中考的诸多未解之谜中,这次仅仅是解开了其中很小的一部分,而家长最关心的市重点高中究竟如何分配招生比例,名额分配综合评价的50分到底怎么给,未来中考志愿如何设置批次,还没有公布。

  所以,从政策发布节点来看,这次发布的相关内容,更主要是针对比较迫切的即将新中考的目前初一年级,但这个年级的学生在招生上依然沿用过去的“大自招”模式,所以低年级及小学家长关心的未来市重点高中怎么进的谜团,可能还要等一段日子。

  请家长朋友们耐心地看完这张政策长图,我们再来解读:

  (内容来自上海教育官方网站)

  此次中考改革的细则比起2018年4月发布的内容增加了如下内容

  1.明确了各个科目的考试时长和考试时间。

  2.明确了英语听说测试的分值为10分。

  3.明确了物理,化学实验操作中,物理10分,化学5分。

  4.明确了跨学科案例分析题与物理,化学一同考试。

  不过,这次细则也有一些没有明确的地方:

  1.历史政治的日常考核打分(共60分)没有公布。

  2.体育考试的整体方案没有公布。

  从目前的细则来看,整体与去年公布的改革措施一致。

  这套中考改革除了突出素质教育的内容外,在考试学科设置上都突出了与高中对接的意味。高考6科中的4科现在都成为中考的计分科目,尽管历史和政治不是闭卷考。

  在750分中,语数外,物理化学综合的占比是600分,仍然是中考的绝对主力,也是决定中考成败的核心。但是,政治,历史,体育的150分则大大加大了中考的变数,毕竟中考太过简单,往往半分之差,就会和理想学校失之交臂了。

  另一份文件则是关于综合素质评价方面的内容。

  根据文件要求,综合素质评价规定了若干活动内容,学生必须完成这些内容才能毕业,而这些内容也将成为未来自招,名额分配的必要条件。

  但是,由于政策规定综合素质评价与招生的关系最终由学校制定规则定夺,涉及招生方面内容,在这次的政策中没有细化。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