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饮食注意事项 助你安心备考

  一年一度的高考马上来临,紧张的不仅有考生,还有家长们,考前如何增加营养,如何补脑,如何让孩子吃得舒心健康是历届考生家长们都关心的话题,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高考前饮食应该注意什么?

  高考前饮食方面需要注意的事项

  一、饮食多样化。不偏食挑食,不要因天气炎热而过度食用冷的、液态的食物,以免因胃肠道受刺激而引发腹痛、腹泻等症状。家长可自制绿豆汤供孩子消渴。改变烹调方式来加工主食和副食,添加一些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增进学生的食欲,以保证足够的营养。

  二、食量要适中。认为“学习消耗多就要多吃”是错误的。考生在学习时大脑消耗葡萄糖,如果进食大量食物会让血液转移入胃内进行消化,此时大脑供血不足就容易犯困,影响迎考状态和学习效率。所以正餐要让考生吃好,加餐只要准备点水果或几块饼干即可。

  三、清淡少刺激。这样的饮食有利于学生体内的水分以及酸碱保持平衡,不容易引起胃肠道的不适症状。最好不食用或少食用辣油、油炸食品、冰冻西瓜等。

  四、新鲜避剩食。夏季剩饭菜很容易被葡萄球菌污染,要避免因摄入了被细菌污染的食品而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要尽量保证食物的新鲜和卫生。

  五、荤素巧搭配。将荤菜与素菜进行巧妙的搭配比单一的品种更有营养,更利于吸收。

  多喝白开水

  考生考前应多喝水,每天要保证1500至2000毫升的摄入量,切忌以喝饮料代替喝水,最好是白开水,矿泉水和纯净水也可以多喝些。充足的水分可确保血液循环顺畅,这样大脑工作所需的氧才能得到及时供应。

  一些含糖的饮料在吃饭前最好不要吃,易产生饱腹感,不利进餐时的食量。考生考前可以喝一些茶及咖啡,但一定不能太浓,浓茶及浓咖啡都有兴奋的作用,会适得其反,影响睡眠质量。

  高考营养专家建议考生在考试期间一定不要喝咖啡,因为咖啡因的作用会使人产生尿频,影响考生的临场发挥。

  合理饮食

  均衡合理的饮食是应对各种关键时期的通用准则。均衡饮食要求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可根据个人情况选择是否加餐),谷类为主(餐餐必须有适量主食,粗细搭配),适量蛋白质(鱼虾、瘦肉、蛋、奶、豆制品每日都有,不同食物间可适当替换),足量新鲜卫生的蔬菜(颜色多样化),首选蒸、煮、炖、凉拌等低油少盐限糖的烹调方式。没有固定的考前食谱,家长可根据平时饮食习惯准备新鲜卫生的食材,按照均衡膳食的要求制作即可。考前不建议进食平时不常吃的食材,以免出现食物过敏等情况;也不建议特意调整饮食习惯或强制加餐,以免出现身体不适应的情况。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