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武汉大学自主招生条件国一变省一!

  今年自主招生遭遇寒冬,为历年最严,各个高校自主招生条件也是严格要求,很多高校的最低条件都是"奥赛省一”。武汉大学第一个公布自主招生简章,当大家看到武大的简章时,觉得今年确实严格,武大都要求奥赛国一,不过我们冷静下来,仔细分析分析,手握奥赛国一的的学生首先考虑的是清北,华五。相信几乎不会有学生会首先考虑武大,随着各个高校自主招生简章的发布,我们看到,华五之一的上交也只是要求奥赛省一。

  就在今天武汉大学招办官微发布文章,解释称武大简章当中要求的“五项学科竞赛全国一等奖”实指为省级赛区一等奖。惊喜不惊喜?意外不意外?国一变省一!

  大家最关心的论文和专利,武大招办也进行了说明:学术论文不得作为申请材料上传报名系统,能表征考生学科特长的普通文章可以适量上传提交。

  武汉大学今年自主招生限报5所高校,在此提醒各位家长和考生上传材料时要真实,清晰,准确。所以需要上传的材料一定要扫描清晰再上传,否则会影响审核结果。

  思想政治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受到地市级以上(含)教育行政部门或者团组织表彰的,由表彰单位界定和评价。

  获奖证书原件不需要中学盖章,中学需要在考生报名申请表上签字,注明申请材料“经严格审核并充分公示无异议”,并加盖公章。

  武大招办的此次说明,给考生多了一次机会,也给自己多了一份保障。从国一降到省一让更多的考生有机会报考武大自主招生,武大也能招到更多的优秀考生,可谓两全其美。

  手握省一,心仪武大的考生,还在等什么?赶紧报名吧,武大敞开怀抱在等着你们呢!

  ◆◆武汉大学自主招生答疑解惑◆◆

  最近几天有好多同学咨询自主招生的报名情况,专门将解答汇总~

  希望能帮到自招路上的小伙伴

  在武大等着你~

  先回答一个高高高高高高频问题:

  Q:省级赛区一等奖是国家级还是省级奖项?省二奖项能不能参加自主招生?

  A:五项学科竞赛省级赛区获奖证书,均冠名为“全国”或“中国”字样,同时为了避免与省级奖项产生误会,因此我校自主招生简章中“五项学科竞赛全国一等奖”实指为省级赛区一等奖。是否符合报名条件1,考生可查看我校招生简章中所列获奖证书样例,或查询阳光高考平台和中国科协网站竞赛获奖者名单:

  //gs.cyscc.org/

  http://www.huodong2000.com.cn/gongshi/

  Q:

  武大自主招生是否限报?

  A:

  在阳光高考平台报名系统中,我校设置报考学校数为5所。

  Q:

  上传材料的清晰度是否会在审核材料的过程中产生影响?

  A:

  招生简章明确要求上传材料真实、清晰、准确,如果考生上传的申请材料很模糊,导致审核专家无法辨别或辨认有无,会影响材料审核结论。

  Q:

  专业能力测试是否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项?体测成绩记不记入笔试成绩,是否及格即可?

  A:

  测试缴费前,我校将公布具体考核测试方案及相关要求,专业能力测试是否包括笔试和面试,请考生关注分学院考核方案。体测结论分为不合格、合格、良好、优秀,不计入考核总分,同等条件下,体测较优秀者优先。

  Q:

  由于身体原因无法参加体质测试怎么办(残疾人除外)?(*孩子因为运动过度,右膝韧带断裂,手术近三年,医生仍要求不能剧烈运动,特别是跳远,体测无法过关,我是不是只能放弃报名?)

  A:

  可以先报名申请,取得考核测试资格后,测试时仍不能参加体质测试的,请全国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出具证明,并携带病历和治疗结论,申请延迟体质测试,待新生入学报到后再进行体质测试,届时不能达标者,我校将取消其自主招生入学资格。

  Q:

  怎样评价思想政治方面取得突出成绩?

  A:

  因思想政治和学生活动等方面表现突出,受到地市级以上(含)教育行政部门或者团组织表彰的,由表彰单位界定和评价。

  Q:

  获奖的各种证书也要盖学校章?

  A:

  获奖证书原件不需要中学盖章,中学需要在考生报名申请表上签字,注明申请材料“经严格审核并充分公示无异议”,并加盖公章。

  Q:

  如果按照武大的招生简章,文科考生需获得省市级奖励才可报名,而且限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那么中国语言文学类,历史学类,哲学类等专业怎么能通过自主招生资格?除了理科竞赛的证书,文科考生有什么可以作为材料的证书?集体获奖排名第一是指什么?

  A:

  报考文、史、哲专业的文科考生须具备简章中条件1,报考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文科考生如果不具备条件1,可以以条件2报名申请。

  集体获奖排名第一是指,如果获奖、表彰是团体奖项,排列第一位的学生才符合报名条件。

  Q:

  关于公示的问题。“在中学网站和班级详尽公示”,武汉大学招生办如何确认中学网站公示的结果,考生需不需要在提交报名材料时附上中学网站公示网址?公示的时长是多少?

  A:

  简章要求考生申请材料须在中学网站和班级详尽公示,公示期按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执行。

  考生报名申请表上须有学籍中学校长签字和“经严格审核并充分公示无异议”内容,并加盖学籍中学公章,即公示结果须得到中学同意和认可,另考生可拍照上传中学公示结果。

  Q:

  往届生是否可以报考?复读考生的成绩证明需要提供哪一年的?复读考生的学籍以什么为准?

  A:

  往届生可以报考自主招生,复读考生高三成绩证明需要提供近一年的成绩,学籍以学籍所在中学为准。

  Q:

  “不得将论文和专利作为申请材料上传至报名系统”,在普通刊物上发表的文章可以上传吗?论文的标准怎么认定?

  A:

  学术论文不得作为申请材料上传报名系统,能表征考生学科特长的普通文章可以适量上传提交,但考生必须对文章真实性、原创性负责,且考核测试时须携带原件接受核查,凡发现考生有弄虚作假等不诚信行为,均认定为考生在国家教育考试中作弊,将依照国家、学校相关规定,取消其2019年自主招生的报名、考试和录取资格,并将有关情况通报考生所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

  Q:

  “综合素质评价档案(记载学生在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等五个方面突出表现的成长记录、典型事实材料等)”若学校的评价档案没有涵盖这五项有没有影响?

  A:

  以中学提供的原始档案材料为准。

  Q:

  符合条件2的考生只有表彰证书没有公文怎么办?满足条件2的考生表彰上报了,但报名截止前证书及公文无法下达,是否可以报考?

  A:

  请表彰发证单位开具证明材料,材料审核通过后,考核测试时携带原件备查,如测试时还无法提供则取消测试资格。

  Q:

  “上海市、浙江省的‘自主招生录取控制参考分数线’”和一段二段三段线是否一样?

  A:

  录取期间上海市、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会公布自主招生录取控制参考分数线,请考生关注有关信息。

  Q:

  如果一模二模三模四模成绩未出,是否可以填学校月考成绩?

  A:

  无对应考试成绩或者排名的,可以在报名系统内填写“0/0”。

  Q:

  是不是只要符合报名条件,就可以参加面试?

  A:

  具备报名条件,完成报名步骤后,我校将组织专家审核考生申请材料,并于2019年4月底前完成审核,在我校本科招生网公示资格审核合格学生名单及其获得资格的代表性信息,公示无异议者获得参加我校2019年自主招生考核资格。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