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自主招生利好裸考考生

  3月,备受关注的高校自主招生密集启动。

  梳理各大高校自主招生简章,招生计划、优惠分值大幅缩水,2019年将成为历年自招竞争最激烈的一年。

  5大学科奥赛省一以上的同学将成为香饽饽,其中不偏科的,更加抢手。

  有教育砖家认为:那些手持奥赛省二、省三,或者被自主招生刷掉的学生,挤到裸考的大军中,抢占统招名额,导致高考更加激烈。

  这种观点是典型的不食人间烟火,类似于“何不食肉糜?”

  各校总的招生计划几乎不会改变,只会略增。2019年获得优惠加分的考生少了一小半,这是对裸考考生最大的公平,最大的福利。

  凡事有利有弊。对你是福利,对别人就是不公平;对你不公平,是对他人公平。

  对自招考生的“大幅缩水”,对于裸考考生则是大利好。

  可以预计的是,知名高校2019年投档线对应的位次将会明显退后,但对双非普本高校影响不大。

  以下内容,综合整理自网络,供参考:

  变化一:

  招生人数大幅度缩减

  招生人数大幅度缩减是最大的变化,大部分高校计划直接“砍半”。

  复旦大学今年自主招生计划为110人,去年为170人。

  中山大学今年计划175名,2018年385名。

  武汉大学今年计划不超过192人,2018年350人。

  哈尔滨工程大学2018年200人,今年则下降到了95人。

  部分高校对比如下:

  

 

  变化二:

  奖项要求提高了

  大部分高校要求是:5大学科竞赛奖省级一等奖以上。同时,明确论文和专利不得作为申报材料上传。

  比如,中南大学,要求获得省一等奖才有报名资格。而在2018年,只需要获得省二等奖就可以进入门槛。论文和专利也被取消了。

  部分高校增加了“申请材料要在学校班级公示”规定。 更多的大学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监督,推行更加严格的公示制度。

  比如,北林大、北中医和北语均增加新规:考生提交的所有报名申请材料必须经中学审核和校长签字,并在中学网站和班级详尽公示,初审通过考生所提交的竞赛证书将在学校招生网站上详尽公示。

  变化三:

  体育测试成为考核标配

  今年,教育部要求增设体育科目测试,各大高校也纷纷调整了考核方式,其中体质测试项目内容略有不同。

  比如,清华大学2019年继续执行“体质测试成绩优秀者,给予额外的5分降分(获得一本线认定优惠分值的学生除外)”规定。

  复旦大学,2018年只需要组织面试,今年新增了体测。简章明确:“按测试成绩择优选拔参加专家组面试和体质测试。在体质测试合格的考生中,根据面试成绩确定入选名单…”

  南开大学:体育测试以身体形态类(身高、体重)、身体机能类(肺活量、台阶测试)、身体素质类(男生俯卧撑、女生仰卧起坐),测试结果作为自主招生资格认定的重要参考。

  变化四:

  降分优惠缩水

  梳理各高校的自主招生简章,录取政策也明显更严格。

  今年自招之关难闯,还体现在优惠分值缩水上。往年,不同的大学推出10分到60分不等的优惠分值,最低可降至当地一本线录取,而今年的降分档次减少,优惠分值也以20分为主流。

  比如,北师大,2018年的优惠额度为学校在当地一批次模拟投档线线下20分、25分、30分和35分以内四档(浙江上海另有规定),今年则仅保留降20分档次;

  山东大学明确高考成绩达到该校在考生所在省份第一批次最终模拟投档线下20分以内(不低于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予以录取。

  武汉大学规定,对其高考投档分数的最低录取要求为该校在生源省同科类第一批次录取最终模拟投档线下20分且不低于一本线;对于实行高考综合改革的上海市、浙江省考生和高中阶段参加中国科协举办的五项学科竞赛获得全国总决赛三等奖及以上考生的最低录取要求为生源省一本线上40分。

  新闻背景:

  教育部喊话,今年自招“十严格”

  早在去年年底,教育部就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从招生政策、招生程序、加强监管等方面提出了规范高校自主招生的“十严格”要求,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严格报名资格条件,高校不得简单以论文、专利、中介机构举办的竞赛(活动)等作为报考条件和初审通过依据。

  二是严格制定录取标准,高校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降低给予自主招生考生的优惠分值。

  三是严格控制招生规模,高校在上一年录取人数基础上适度压缩招生名额。

  四是严格确定招生专业,原则上以基础学科和特色学科专业为主。

  五是严格审核申请材料,高校成立专门自主招生审核专家组,采用多名专家“背靠背”分别独立审核、复核等方式,对考生提交的证明材料进行全覆盖核查。

  六是严格组织高校考核,参照国家教育考试安全保密工作规定和考务管理规定执行,确保试题试卷、笔试面试安全保密。校考中增设体育科目测试,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

  七是严格执行公开公示,完善教育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高校和中学四级多次信息公开制度,做到详实、准确、及时公示。

  八是严格开展新生复查,认真逐一比对自主招生考生的申请材料和电子、纸质档案,有需要可组织学科专家开展复测。

  九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明确高校主要负责同志是维护自主招生考试安全和公平公正的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是直接责任人;中学校长是考生相关申请材料真实性的直接责任人。

  十是严格惩处造假行为,对查实提供虚假申请材料的学生、招生中出现的违规违纪行为,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