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自主招生没有省一可以报什么学校

  截止到今天,20余所高校的简章已经公布。最令广大考生和家长感到疑惑和焦虑的是:不管是什么层次,所有高校的自招条件中都要求“竞赛省一”。我们都知道省一的人数是有限的,如果今年所有的高校都只招省一,那么会存在一些学校根本招不到人的情况或者招不满的情况。

  一些高校文科专业的删减、严格的报名条件,让文科生也不敢轻易报名。值得庆幸的是,虽然把文科类奖项要求踢出了简章,还有一些高校保留了“兜底条件”,通过这些条件证明自己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也会是一次很好的机会。下面整理了这些高校:

  1、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认可雅思、托福成绩根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官网发布的消息,考生可提供雅思、托福等考试的成绩证明作为自己的证明材料。官网信息如下:

  问:如何证明具有“在外语领域有突出表现,具有特殊培养潜质”的报名条件?答:考生可提供雅思、托福等考试的成绩证明,比如雅思成绩6.5分及以上,托福成绩105分及以上。

  而本科招生办微信公众号同时表明,不再认可奖项。

  

 

  2、中国传媒大学——认可《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中部分竞赛3月21日,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中说明,如果考生有《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中的奖项,并且竞赛奖项若与所报专业学科相关,可以作为中传媒2019年自主招生材料初审的重要参考。

  

 

  另外,简章中还指出:

  a.报考广播电视学(电视摄影方向)、广播电视学(国际新闻传播方向)、编辑出版学(新媒体方向)、网络与新媒体的考生需具有与报考专业相关的突出特长和创新潜质,并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学习实践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提供相关证明材料。b.报考新闻学(数据新闻报道方向)的考生需具有新闻与传播学领域相关特长、创新特质、并在国内外新闻传播学科的学习与实践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提供相关证明材料。c.报考广播电视工程的考生对所报专业有浓厚兴趣并在相关领域确有突出特长、取得过优秀成绩、展示出创新潜质,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往年中传的初审门槛低,文科生报考多,一般来说中传学校属于没有奖项、甚至没有任何材料都可以通过初审的学校。如果有叶圣陶杯、全国中小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等文科竞赛不错的奖项,通过初审的可能也很大。

  3、中国政法大学

  考生在与法学专业等相关的学科有突出特长、取得突出成绩、展示出较大潜力且品学兼优的,可以向学校提出报名申请。

  往年中国政法大学只认可文科条件,理科条件形同虚设,想走文科类的自招可以多关注该所学校。法大往年初审门槛:

  应用类:新概念作文/中华圣陶杯/语文报杯/创新作文/北大培文现场决赛国一。涉外类:创新英语500强/雅思高分/21世纪演讲国奖。

  相关人士推测,满足以上硬门槛必过。不满足的会择优选拔(卡人数排队)。想要报考中国政法大学的同学们可以参考以上条件。往年的通过情况是:初审通过600-700人左右,复试通过150-200人。

  4、北京中医药大学

  高中阶段在中医药相关领域具有培养潜质,或高中阶段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并能够提供真实、详尽的材料予以证明。

  5、北京语言大学

  高中阶段外语研习能力和专业素养等方面表现突出,对我校自主招生专业有充分了解和浓厚兴趣,具备相关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并能提供充分证明材料。

  根据往年的情况来看:北京语言大学的初审没有明确门槛,采用“择优选拔”的形式。卡人数、不卡条件。每年初审通过400到500人。往年的情况是:在初审时,北语认可托福雅思分数、认可英语竞赛奖项、同时参考课内英语排名。

  5、武汉大学

  在思想政治和学生活动等方面表现突出、综合素质全面、组织协调能力强,高中阶段获得过地市级以上(含)教育行政部门或者团组织的表彰,且有志于学习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文史类考生(上海、浙江考生不限选考科目)。

  2018年武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情况是:武大计划招生27人,报名人数为161人,共153人通过初审并参加笔试,拿到面试资格的有83人,拿到降分资格的有56人,最终被录取的有21人。

  6、华中农业大学

  对农科有浓厚兴趣,立志学农爱农服务农业,在农业及相关领域有突出表现的学生(按此条件报名的学生必须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7、西南政法大学

  在所报考专业方面学科特长突出、取得突出成绩且品学兼优、有创新潜质者(需提交详实证明材料)。

  8、哈尔滨工业大学

  高中阶段在所报考专业领域有特别突出表现且取得实际高水平成果,并能提供相应佐证材料(须包含10分钟的讲解视频和详细文字材料)。

  9、哈尔滨工程大学

  高中阶段在计算机、机器人、机械、信息学等学科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优秀成果并能提供相关过程性学习研究材料上传。

  10、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对所报类别的专业具有浓厚兴趣,并具有较强相关学科特长或实践创新能力者。

  11、北京邮电大学

  网络空间安全报名条件:对网络空间安全有浓厚兴趣,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有突出特长以及实战经验,例如参加过网络安全攻防竞赛(CTF)或者有漏洞挖掘、软件逆向分析、网络隔离等网络安全攻防实战经验。

  自动化类、软件工程报名条件:对于所报专业(类)有着浓厚兴趣,在专业相关领域的科技竞赛、创新实践等方面取得过突出成绩,具有较强的培养潜能,须提供国家级及以上奖项或成绩的相关证明材料。

  物联网工程(中外合作办学)报名条件:对于物联网工程专业有着浓厚兴趣,在专业相关领域的科技竞赛、创新实践等方面取得过突出成绩或英语能力突出,具有较强的培养潜能,须提供国家级及以上奖项或成绩的相关证明材料。

  12、苏州大学

  对于所报专业(类)有着浓厚兴趣,在相关专业(类)领域确有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且能提供高中阶段与所报专业(类)相关的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证明材料者。

  13、南开大学 医学类 临床医学(5+3) 0-20 化学 生物 对医药学类专业兴趣浓厚,在相关专业领域的竞赛或活动中有突出表现,或能够提供证明特长的相关材料的。 口腔医学(5年) 化学 生物 药学 药学 0-40 化学 生物 人文社科类 马克思主义理论类 0-50 无 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兴趣浓厚,有志于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相关专业领域的竞赛或活动中有突出表现,或能够提供证明特长的相关材料的。 中国语言文学类 0-15 无 对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兴趣浓厚,在语言、古典诗词、写作等方面具有特殊天赋或才能(需提供详细证明材料)。 历史学类 0-15 无 对历史学类专业兴趣浓厚,在历史研究方面有一定才能(需提供详细证明材料)。 哲学类 0-15 无 对哲学类专业兴趣浓厚,广泛阅读哲学书籍,有思辨思维,对哲学问题有研究(需提供详细证明材料)。 外国语言文学类 俄语 0-40 无 对语言类专业兴趣浓厚,在外语学习中有特长(需提供详细证明材料)。仅招收高考语种为英语的考生。

  自招是为那些真正具有学科特长与创新潜质的人而设置的,这也是高校进行自招的目的。总的来说,如果有相应学科对应的特长,都应该好好把握自招这次机会,不要轻易放弃。

  来源:招生那些事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