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具体专业的特殊要求分析

  自主招生作为高校不拘一格纳人才,考生发挥专长求发展的重要渠道,日益受到高校和考生的重视。另外,综合评价也在更多的省份和高校逐步展开,为更多高校和考生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事实上,任何可能达到当地省市本一线的学生都应该充分了解并有效利用这一渠道。

  但自主招生、综合评价都具有很强的特殊性、专业性,很多考生和家长未必有充分的时间、足够的能力对不同高校的简章进行系统分析和研究,并结合自身状况形成科学的准备和报考方案。

  为此,本人组织专门的研究团队,采集所有自主招生、综合评价高校的招生简章,利用文本分析方法,在对简章进行科学量化的基础上,建立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数据库,并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研究,形成了自主招生系列研究报告。

  对于报名条件的特殊要求

  之前的文章可以帮助考生家长了解到自招高校的基本报名条件,但是无法细分到专业的报名条件。而且部分高校的报名条件会因专业不同,报名条件也会不同。以下是对报名条件的特殊要求的汇总。

  (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在高中阶段获得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或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可控项目冠军或世界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可控项目前三名的,只可报考工科试验班类(航空航天类)航空航天模型专项。

  (2) 北京林业大学

  A和B组专业只接受化学、生物、数学学科奖项;C组专业只接受数学、物理、信息学学科奖项;E组对于五大学科奖项都接受。

  (3) 北京邮电大学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只接收信息学奖项。

  (4) 北京交通大学

  交通运输类专业要求净身高男生172 cm以上(含172cm)、女生162cm以上(含162cm);身材匀称,五官端正,体重指数(BMI)在正常范围内(18.5-24.99);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

  (5) 东南大学

  人工智能类专业不接受化学和生物学学科奖项,未来网络类专业只接受信息学学科奖项。

  (6) 复旦大学

  ①数学类、自然科学试验班、技术科学试验班、微电子科学与工程、航空航天类、核工程与核技术或基础医学等专业(类)这接受数学、物理或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联赛省级赛区一等奖或以上奖项;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或软件工程等专业(类)只接受获得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提高组一等奖,且NOIP成绩达到360分的考生。

  (7)哈尔滨工业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西南大学、中南大学、中国药科大学 各专业要求的竞赛奖项不同具体情况详见招生简章。

  (8)江南大学

  要求报考与自身学科特长证明材料相对应的自主招生专业(类)且只限报一个。

  (9)南京航天航空大学

  考生需要根据高考报名科类(或选考科目要求)以及自身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兴趣爱好等情况综合考虑,报考相对应的学院专业(限报一个)。有关支撑材料须与申请专业相关。各类学科特长可报考专业如下:

  

自主招生:具体专业的特殊要求分析

 

  外语语种为俄语的考生可报考信息工程(航天信息应用)、空间科学与技术。

  报考工业设计专业需爱好设计创意,具备一定美术基础。

  考生身体健康状况应符合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的有关规定;结合民航专业特点,交通运输(空中交通管制与签派)、交通运输(机场运行与管理)要求肝功能正常,色觉正常,交通运输(空中交通管制与签派)专业单眼裸视E字表4.6以上,无语言、发音、听力障碍。根据专业培养特点和行业实际情况,交通运输(空中交通管制与签派)专业建议男生报考,女生慎重报考。

  (10)南京师范大学

  数理类只接受数理、物理、信息学学科竞赛奖项,生化类只接受生物、化学学科竞赛奖项。

  (11)厦门大学

  全国作文大赛获奖者和与人文学科相关特长的考生只能选择参加人文组考核,全国英语作文大赛获奖者和与外文学科相关特长的考生只能选择参加外文组考核,其他学科特长考生则根据自身学科特长选择具体的考核组别。

  (12)天津大学

  信息学获奖学生仅限报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专业,入校后需按天津大学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ICPC)集训队要求训练和比赛。

  (13)郑州大学的计算机类专业不接受化学和生物学竞赛奖项。

  是否可以转专业

  除了因专业不同对报名条件有所区别以后,通过自主招生被录取后是否可以转专业通常也是很多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关于录取后是否可以转专业,大致可以分为三种情况:一、可以转专业;二、可以转相似专业;三、不可以转专业。

  (1)浙江大学录取后可以转专业;兰州大学在录取后一年后可以申请转专业。厦门大学原则上不可以转专业,特殊情况的可以转到相似专业。

  (2)武汉大学不得转出录取专业所属学院;武汉理工大学仅能在计划所属专业范围内提出调整专业申请;复旦大学医学类专业表示入学后转专业范围原则上限于医学类专业之内,“博雅杯”人文学科体验营转专业范围原则上限于中国语言文学类、历史学类、哲学类之内;中国矿业大学表示只能在本年招生专业之间转专业。

  (3)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大学、长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人民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重庆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的C类计划明确表示录取后不可以转专业。

  除此之外苏州大学表示在录取、发放录取通知书及入学报到环节一律不更改录取专业。

  特别提醒

  本研究所依据的所有招生简章均来自于各高校官网及考试院官方渠道。

  本研究将高校分为C9、985(不含C9)、211(不含985)、其他高校(不含211)四种类型。

  本文依据的是各高校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今年有意报考的同学请密切关注各相关高校官网最新简章。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