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政策突变还有必要做吗

  2019年的自主招生的态势基本上大局已定,招生名额锐减,优惠幅度下降,又是自主招生考生“难过”的一年!

  估计很多考生和家长在面临今年自主招生的时候有点手足无措,甚至会反思到底还有没有参加自主招生的必要?想告诉你们的是——今年的自主招生新变化中透露了很多的危机,同时也暗藏了很多的契机!

  真正竞赛党的福利

  01

  省一=20分

  2019年的自主招生,基本上“省一”成为了报名门槛的标配,往年很多高校还给省二、省三留了一席之地,今年就彻底抛弃了他们。这其中的原因不难解释,教育部也想让高校招收真正有学科竞赛特长的学生。

  由于每年省二和省三获奖者众多,而获奖名单本身并不透明,所以难免存在暗箱操作的可能性。但省一奖由于需要在教育部门官网公示,且获得省一奖项本身就需要强劲实力,所以省一奖的含金量不言而喻,那么它也就自然的成为学生是否真正拥有学科特长的基准线。

  

 

  而根据近三年五大学科竞赛省一获奖人数来看,省一奖项名额正在以每年1000人左右的幅度逐年递增,据此预测,在可预见的未来,省一获奖人数还将继续增长,而自主招生最终大概率会变成那些真正具有学科特长的竞赛党的“狂欢”。

  02

  国奖获得者待遇优厚

  虽然根据目前已发布的自主招生简章来看,“省一”和“最高降20分”将成为主流,优惠幅度大大降低,但是要想吸引真正优秀的学生,高校必须得“放大招”!

  近日,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和南开大学均给出“获学科竞赛国奖可降一本线录取”的优惠政策适时地释放出一个新的信号:其实头部高校并未真正放弃大额降分录取的权利,只不过是将它留给那些在学科特长方面具有绝对实力的考生。

  

 

  其实这些考生能在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奖,本身能力毋庸置疑,相信他们拼高考裸分成绩也不会太差,从2018年复旦大学在河北录取分数线与河北一本分数线对比我们可以看出,“降一本线”录取相当于给予考生最高178分的巨额优惠,这种幅度的优惠本身就是对优秀考生的肯定,所以这些动辄上百分的降分录取优惠对于他们来说更像是一种嘉奖,而非只是单纯的升学的保障。

  03

  竞赛营伸出橄榄枝

  

 

  竞赛营也是竞赛党拿到清北等名校降分的一大重要途径,并且竞赛营中表现优秀的学生,高校可给予最高可以降至一本线录取的优惠,因此有竞赛天赋的学生是绝对不会被埋没的!

  毕竟竞赛生是属于学校里金字塔顶端的学生,肯定会有很多高校去争夺这些优秀的生源,只是争夺的方式不一样而已。不管到何时,竞赛生都不必担心没有伯乐发现自己!

  取消笔试让学科特长更纯粹

  往年自主招生中,由于各校或多或少会接受论文、专利或其它学科特长的证明材料,所以会在校考阶段再组织一次笔试,以保证最终入选考生的水平。

  今年很多学校取消了笔试,而将门槛提高至省一,相当于在初审阶段即考验了学生的水准,而取消笔试也就相当于给予这些具有学科特长的学生们一种鼓励,而这种改变也必将会让学科特长在广大学生群体中更纯粹。

  面试相较于笔试,主观性强很多,主要考察学生的综合思维、逻辑能力等等。不过对于高水平竞赛党来说,面试也就相当于走个“过场”,因为根据以往经验,初审通过率与复试通过率成反比,初审通过率低必然会让复试通过率提高,而今年初审门槛提高,那么竞赛党拿到降分就会更容易些。

  省一以下的竞赛党何去何从

  有人说,竞赛党中获得省一及以上奖项的学生成为了“香饽饽”,那么省二、省三该怎么办?是不是这奖项就“烂”在手里毫无用处了?肯定不是这样的!

  我们知道自主选拔的方式有很多,自主招生只是其中的一个类别,除去自主招生外,其他类型的自主选拔名额也很充足,各大高校2019年综合评价的招生名额只增不减,优惠力度也很诱人,所以省一以下的竞赛学生可以抢占其他特殊类型招生的名额。

  省二、省三的奖项虽然达不到2019年自主招生的报名门槛,但是天无绝人之路。这类考生如果综合成绩还不错的话,是可以报考综合评价,省二、省三也可以作为学科特长的证明材料,帮助考生在综合评价的过程中得到高校的认可!

  普通高考生也有发挥的空间

  对于没有竞赛奖项的“全无”考生来说,只能抓住高考这个唯一翻身的机会,他们是不是真的被遗忘在角落里了?

  其实不然!普通高考生也是可以有发挥的机会的!

  自主招生降分门槛提高,优惠幅度降低,对于普通高考生来说,其实不一定是件坏事!

  如果考生在学科特长方面真的没有天赋,那么不妨选择放弃自主招生这条路,将精力更多的投入到文化课学习中,这样也会让学习更有效率、更加纯粹。

  当自主招生选拔的人数达不到预期,招生计划自然会转向普通一本的招生或者综合评价,这时候高考裸分的同学就能够抓住这一机遇了!

  有话说

  2019年自主招生的新变化也意味着自主招生制度在回归理性,这应当只是少数人的游戏,不能让市场主体将自主招生作为谋取商业利益的工具。

  预计自主招生将来会和竞赛紧紧捆绑在一起,而其他特长的学生将会通过其他的自主选拔方式找到适合自己的归宿。各位考生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自主选拔方式。

  虽然没有绝对的公平,但是自主招生在追求公平公正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