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感谢您,衡中的老师们 ——儿子寒假有感

  寒假已经结束半个月了,孩子们也重新投入了紧张有序的学习生活,我的心情却没有随着儿子的开学而逐渐平复,假期的点点滴滴就像一幕幕循环影片,不停的在我脑海回放。

  大多数学校的假期,对于学生来说意味着懒觉电视娱乐,对于老师来说意味着休闲陪伴亲情,而衡中的假期,只是换了一个写作业的地点,换了一种学习的方式。这与众不同的方式,凝聚着老师们的点点心血,意味着老师们超乎寻常的付出。

  这个假期的作业和以往有些不同。以往老师们把提前精选的试卷和答案同时发给学生,学生先独立完成试卷,再自己对照答案纠错改错,这种方式对于自主性稍差的孩子,难免出现作业应付或者抄袭的现象。这次作业依托学科网作业系统,发给学生纸质作业一份,长传电子版作业连同答案一份,学生只有上传作业以后才能看到答案,并且能够将错题及时加入错题本长期保留。所有假期作业共六十八套试卷,学校将每一套试卷都提前装订好,所以在衡中你看不到试卷满天飞的混乱情况,看不到学生因缺少某张卷子的焦急面孔,看不到学生整理试卷的慌乱场面,而这片安静祥和后面倾注了众多人的心血。我想象不出学校有几个打印室,每个打印室的面积有多大,想象不出老师们是怎样将一张张试卷数清楚,再把这些试卷一份份整齐的装订在一起,保证每个孩子的作业无一遗漏。

  孤陋寡闻限制了我的想象,真的想不出老师们为了这些作业到底付出了多少时间和汗水。

  放假了,孩子们难免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家长难免疏于督促和管教。老班权哥长期驻扎班级群,每天早中晚在群里准时报到,用一条条励志话语提醒孩子们该努力学习了,千万不要懈怠。真难为权哥了,一个物奥教练,突然弃理从文,用习惯了理性思维的头脑去一条条筛选励志煽情的文字。在权哥美味心灵鸡汤的滋养下,儿子渡过了求学生涯中最充实的一个假期。

  一句句感人肺腑的话语,激励了儿子的斗志,也为儿子的语文学习积累了大量的素材。

  假期的班级群成了家长师生交流的主阵地。孩子们学习过程中的点滴问题只要在群里询问了,老师就会及时给孩子们解答,老师在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孩子们,老师一直在,一直在无声的陪伴他们。一天晚上九点多,一个孩子有一道数学题弄不明白,张燕老师怕单纯语言讲解不清楚,干脆录了一段小视频,画图讲解相结合,思路清晰,简单明了,正是这段小视频孩子们听出老师感冒了,咳嗽了。对于一个重度感冒的病人,充足的休息多么重要,可是她没有,她会一直陪在电脑的另一端很久很久。一次午饭时间,一个学生询问了语文学习的困惑,老师马上给了孩子详细明确的解答。对于衡中老师,一年四季,他们恐怕只有过年这几天才能够和家人们坐下来好好吃顿午饭,好好陪陪平时无暇顾及的孩子和老人。为了学生的一个不甚紧要的问题,老师连饭都没有吃饱就匆匆放下了饭碗,留给家人一个歉意的微笑就去帮助他的学生。谁都盼亲情,谁都盼团聚,老师们却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留给了和他毫无关联的别人家的孩子。

  为了他们称之为“学生”的孩子,他们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牺牲了陪伴家人的时间。

  爱到深处是无声,如果说老师们在班级群对孩子们的付出与陪伴家长们有目共睹,老师们的另一项伟大付出只能从作业系统寻觅蛛丝马迹了。为了全面掌握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学生提交的每一份作业老师都进行了精批细改,只要孩子的作业提交了,老师马上进行批改,无一拖延,无一遗漏。老师的批改绝对不是应付了事的看一看,而是按照高考标准每道题都进行了审核,每套卷都给出了相应的分数。最辛苦的要数孩子们敬佩的语文老师叶总,一百一十个学生,一千一百套试卷,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语文试卷的批阅难度,阅读理解,古文翻译,微写作,大作文,每张试卷都是密密麻麻的文字,每道题都需要仔细的查看,这需要多么大的劳动强度,需要付出多少宝贵时间!

  每一份批阅都是老师的深情与关爱,每一个分数都凝结着老师的期盼和心血。

  正因为自己也是一名老师,对老师的工作也有更深的了解,可是我没有见过哪所学校的老师像衡中这样认真负责忘我。闲聊的时候,儿子对我说:“妈妈,很多人都说衡中令人骄傲的成绩是因为它拥有全省最好的生源,我觉得不是,衡中的胜利是因为精细的管理,负责的老师,我觉得任何学生交到衡中老师手里都能考出出色的成绩。” 我为儿子的领悟而骄傲,他能看到学校的精神,老师的付出。我不知道该怎样感谢衡中的老师,他们为了孩子们付出了那么多那么多,他们为国家培养的人才那么棒那么好。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