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国两会有哪些教育培训方面利好

  两会接近尾声,本文将带您做个小盘点——两会上的教育声音非常多,教育领域内的代表委员们对于教育都提出了不少好建议。那么,教育领域外的教育“好声音”是什么样的呢?换个视角看两会,听听各部部长都表达了哪些和教育相关的观点。

  财政部部长刘昆:今年中央拟投237亿专项资金提升现代职业教育质量财政部部长刘昆3月7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今年中央财政将加强基本民生保障,拟安排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237亿元,同比增长26.6%。此外,今年还准备安排中央本级科技支出3543亿元,同比增长13.4%,支持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准备安排1261亿元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同比增长18.9%,增量将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今年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对义务教育进行摸底清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在3月7日上午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今年国务院扶贫办将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安全饮水四个方面进行全国摸底清理,把存在的问题找出来,建档立卡,记在账上,逐项、逐户、逐人对账销号,防止出现遗漏。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一点点提升科技人员的获得感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在3月8日举行的2019年全国两会第三场“部长通道”上表示,下一步,我们的改革、资源配置、评价工作等都要围绕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来开展,要尊重科学规律、弘扬科学精神,要聚焦党和国家的事业,要面向提高综合国力的目标。我们要紧紧依靠科技人员和科研机构,紧紧依靠这支科技创新的力量,推动科技工作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一点点提升科技人员的获得感,一个个解决科技发展难题,使我们整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竞争力能够得到提高,最后走向科技强国。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今年力争70%校园食堂实现“明厨亮灶”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在3月11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我们现在的餐饮业提倡“明厨亮灶”,去年达到了20%,今年要再提高到30%以上,争取做到餐饮行业有三分之一达到明厨亮灶,在校园食堂中已经达到了50%,今年准备朝着70%的目标努力。校园食品安全关乎祖国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我们要进一步落实校长第一责任人制度和属地管理责任。

  人社部部长张纪南:今年国家将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在3月12举行的两会第四场“部长通道”上说,今年国家将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我们将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这是一举多得的事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培训1500万人次以上。劳动者一技在手,终身受益。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既可以帮助他们提高就业和再就业的能力,提升人力资源的质量和水平,也能够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

  司法部部长傅政华:继续允许在读大四学生报考2019年法考司法部部长傅政华3月12日在2019年全国两会第四场“部长通道”上介绍,建立和实施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举措和制度设计。2018年是法考的首考之年,我们在教育、网信、公安等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实施了2018年国家法律职业资格的统一考试。我们继续允许在读的大四学生报考。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童建明: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在3月12日举行的两会第四场“部长通道”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童建明说,孩子的伤是全社会的痛。我国有3亿多未成年人,所以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工作,关乎亿万家庭的幸福。去年10月,最高检向教育部发出了一份检察建议,建议教育部加强对学校安全的管理,加强预防性侵儿童和中小学生的工作,这在最高检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就是由最高检直接向国家部委发送检察建议,这是第一次。

  教育部对最高检的检察建议高度重视,组成了专门研究小组来落实对青少年的保护。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也上下联动,正在落实预防性侵害未成年人的教育保护制度,落实校园性侵强制报告、女童宿舍封闭管理等制度。

  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我们国家秉持的是“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也就是说,对罪错未成年人要实行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对他们“严管又厚爱,宽容不纵容”。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实施技能人才、科研人员等重点群体增收激励计划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在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说,今年要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增收。要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促增收,今年财政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减,还要推动实施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等重点群体增收激励计划,研究制定居民增收三年行动方案,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今后3到5年实现幼儿园学位能力全覆盖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3月6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政府将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进一步放宽社会资本准入,多措并举增加服务供给。今后3到5年,将实现幼儿园学位能力全覆盖,其中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0%以上。大力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加快支持建设一批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不断优化养老育幼服务供给结构,示范性幼儿园和托育机构的比例大幅度提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提高大学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3月10日下午举行的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王一鸣作大会发言时提出,“稳就业”要重点关注农民工、中低技能劳动者和高校毕业生。王一鸣说,高校毕业生总量和人才结构与市场需求不匹配,造成部分毕业生就困难。他建议,扩大高职院校招生规模,创造公平就业环境,合理引导预期,提高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