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考招录途径有哪些?分别适合哪些学生报考?

  中考到底有哪些升学方式,每种升学方式适应什么的考生,哪些方式可以跨区报考?相信这是很多2019考生和家长关注的问题,在这里中考研究院特别整理2019年北京中考的升学方式,供家长参考。

  北京中考的招生方式分为提前招生、名额分配和统一招生3种,本文将对这三种招生方式进行详细说明。

  提前招生

  提前招生包括贯通项目、国际班以及特色高中改革实验项目。

  贯通项目

  贯通项目全称为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项目,2018年中招政策规定,贯通招收的是具有升学资格的本市正式户籍考生。考生招生考试总分须达到贯通项目最低录取分数线方可填报相关志愿。

  2018年贯通项目志愿设在提前批次,共设置8个志愿,每个志愿学校可选择1个专业填报。

  报考须专业加试的贯通项目的考生应在规定时间携带“中考准考证”、“中考成绩单”和“2018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体格检查表”到招生学校参加专业加试,加试合格方可填报相关志愿。

  2019年贯通项目招生计划见下表:

  ▶ 适合学生:

  有比较明确的人生规划,想要学学前教育、想要学外语或者想要成为高技术人才的学生。除此之外,一般贯通项目招生的也是成绩中等左右的学生(部分学校有规定420分或460分以上才能报名)。

  此外贯通项目的学生不需要高考,在选择升学途径时,这也是影响学生选择贯通项目的一个重要因素。

  注意:贯通包含在提前招生批次中,也就是说,被贯通录取以后,将失去进入普通高中的机会。所以,填报志愿时切勿将贯通项目作为保底志愿!

  国际班

  国际班一般不需要填报志愿,只要满足学校提供的门槛线,并且在7月5-6号(2018年的加试时间)参加各学校国际班组织的专业加试、面试即可,顺利通过加试的学生,学校可以自主录取该同学。

  一般每年的4-6月份,在各学校的招生咨询会上,各个中学的国际班也会陆续"签约",不过现在签的大部分都是"活约",签约考生需要学校的一个分数标准才能够保证录取,分数标准每个学校都会有所不同。

  如果有想要上国际班的考生,建议一定要在4-6月份关注国际班的信息,以免错过机会。另外要提醒大家的是国际班的费用通常也比其他学校要高,一般一年要5-10万元不等,不同的学校收费标准也是不一样的。

  ▶ 适合学生:

  适合目标定位明确,确定不走体制内路线、不参加高考的学生。同时要具有一定的家庭的经济实力定位,国际教育开支非常大,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或者到研究生,开支周期也很长。

  特色高中改革实验项目

  只有很少数的学校有这个特色班,一般都是艺术类和小语种类试验项目,与国际班一样,同样不需要填报志愿,但是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参加学校的加试。

  名额分配招生

  名额分配招生包括名额分配、市级统筹、校额到校。2018年名额分配招生共设8个志愿,每个志愿学校可以填报2个专业,名额分配录取时间在提前招生之后,统一招生之前。

  报考资格:

  具有普通高中升学资格

  具有同一学校连续三年学籍的应届毕业生

  中考成绩达到最低录取分数线500分

  考生需满足以上3个要求方可报考,往届生、外省回京报名考生以及回户籍报考考生不能报考名额分配专业。另外名额分配录取的考生不能进实验班,这里的实验班指的是单独占一个专业代码的特殊实验班。

  温馨提示:

  一般统筹项目可以跨区招生,但是统筹招生人数不多,一般分配到一个区也只有几个名额,所以只有学习成绩数一数二的学生才能有机会通过统筹考生城区的这些优质校。

  名额分配一般只针对本区招生,分为优质高中所属初中部队列(A队列)和其他初中队列(B队列),这里要强调的是优秀高中的初中部即是优质高中所属初中,除此之外的其余学校,包括没有高中的初中、民办初中以及不是优质高中所属的初中部的都属于其他初中。

  统一招生

  统一招生是所有具有升学资格的考生都能参加的一种升学方式,共设8个志愿,每个志愿学校可以填报2个专业,一般情况下特长生招生和市三好直升都占用统招的名额,未录满的名额分配名额也会回到统招中。

  在录取的时候,会先筛选出市级三好学生和特长生,等这部分考生录取完成后,其余考生再进行统一招生录取。

  必须填报在统一招生第一志愿的学校(专业):

  1.享受市级三好学生、本校直升、集团内直升(可参与直升的集团校范围为特殊说明栏中括号内注明的学校)等各类直升待遇的考生须将该校招收直升学生的普通班的专业填报在统一招生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栏内,方可以直升考生身份被该校录取。

  2.经测试合格的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报考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和科技示范学校时,须将该校招收特长生的普通班专业填报在统一招生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栏内,方可以特长生身份被该校录取。

  3.报考北京宏志中学、北京市广渠门中学宏志班、北京市大峪中学宏志班、北京市房山区房山中学宏志班、北京市延庆区第二中学宏志班的考生,须将上述学校宏志班专业作为统一招生第一志愿第一专业填报。如要报考上述两所或两所以上学校的宏志班,则须从统一招生第一志愿起连续填报。考生报考前须按照市教委及有关部门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持相关证明材料到招生学校进行资格认定。

  4.以外交部子女身份报考北京市第二中学、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清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北京市第二十七中学外交部子女班的考生,须将上述学校的外交部子女班作为统一招生第一志愿第一专业填报(北京市第二十七中学也可作为连续填报的第二志愿);以外交人员服务局子女身份报考北京市第五十五中学外交人员服务局子女班的考生,须将该校(专业)作为统一招生第一志愿第一专业填报。

  5.报考招收“特色班”、“子弟班”等学校的考生,在符合报考条件下,须将该校招收此类考生的普通班专业填报在统一招生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栏内,方可以特殊学生身份被该校录取。

  ▶ 适合学生:

  所有的学生都可以报统招。

  普通高中:普通高中的录取分数线要高一些,适合成绩相对比较好一些的学生(注意:统招录取的学生从高分到低分跨度相对较大),普通高中的学生一般走的是体制内的路线,读三年高中,正常的高考升入大学。

  职高:职高的录取分数一般比较低,适合部分成绩不是太好,又不愿意复读的学生,也是可以学到一技之长。

  如果您对2019年中考招录途径还有疑惑,

  或者您还不清楚孩子可以报考哪类型学校,

  都可以来参加3月16日(本周六)的大型线下公益讲座——精华初三晋级系列讲座。

  中考志愿填报:如何巧妙从志愿填报中“赚分”!

  ——精华初三晋级系列讲座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