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和非名校公务员的发展有什么区别

  先说结论,如果其它情况基本一致,比如能力、背景、颜值……只是学校有明显差别,那名校生肯定会高看一眼,会优先提拔,这是人之常情,没有任何奇怪的地方。

  这里不得不说有些人缺乏思考能力,喜欢信口开河,什么看背景看能力不看学校,非名校生比名校生强。非名校生=有背景有能力?名校生=没有背景没有能力?这不是胡扯吗,在背景和能力方面,都是正态分布的,强调这个没有任何意义,而且说句戳心窝子的话,大概率,名校生的家庭背景和能力都要比非名校生强。

  具体有哪些差别呢?

  起跑线就不一样。从一开始就分了三六九等。名校生走选调生路线越来越多,双非基本上只能公考。选调生也分定向和非定向,定向也分中央选调生(名校)、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名校)、普通定向选调生(双一流选调生)。

  去向不同:名校公务员选调生是省组织部备案,去向是好单位大机关,考进来的非名校基本上是县区乡镇。就算进了同一个系统,在新进公务员分配会议上,好的部门和岗位自然喜欢名校生,最起码领导说出去有面子。

  定级不同:大多数地方,大多数情况下,同样的学历,考进来就比选调差一头。比如名校硕士选调生给正科,且没有试用期,非名校考进来的给副科,不要小看这一点差别,很多人好几年也进不了一级。

  非名校公务员也不要妄自菲薄,人生是马拉松, 不是百米赛。以上只是非个人因素的比较明显的区别,以上完成后就看个人能力了,大概率只是理论上的,具体到个人才有意义,非名校公务员弯道超车的案例也很多,也可以提升学历,考个名校非全研究生。而且非名校公务员有一个隐性优势,领导一般不会对你抱有过高期望,因此压力不大,但如果做出一些成绩领导可能会感到意外惊喜。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