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这个专业怎么样

  法学是最为常见的专业之一,几乎每个学校都开设,吐槽也比较多,还经常被列为红牌专业,那怎么客观看待这个专业呢?

  受吐槽的原因

  法学、以及工商管理(市场营销)、英语(商务英语)等专业属于开设零门槛的专业,导致所有大学都在开。这些专业不像理工类专业医学专业需要的实验室和器材,也不像艺术专业需要专业的场馆和器具,只要招几个法学硕士博士,在图书馆增加几一些法律类的书籍,买一些教材就可以开课了。甚至对老师的要求也不高,甚至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社会学、政治学专业的博士硕士都可以做,谁还不会念PPT啊,又不是政法类院校,也不是985211双一流,谁笑话谁啊。反正学生也不会那么认真听讲,考试前突击突击就是,至于负责培养学生的法治精神更是天方夜谭,可以说大部分法学毕业生都是这种状态下培养出来的,如果不过司考几乎连成为半成品都很勉强。

  考研的时候也有大批人跨考法律硕士(非法学),因为不用考数学,也可以参加司法考试和公务员考试。

  可以想象这种状态下培养出来的法学生成色如何,不吐槽不成为红牌专业才怪呢。但这个锅不应该由法学专业背,不是专业不好,而是粗制滥造的不良品太多了。

  什么层次的分数可以考虑读法学

  至少要达到学科评估B及以上的水平的学校,这里面分数最低的院校差不多就是黑龙江大学、湘潭大学、烟台大学了,当然这也是见仁见智的。

  关于专业性法学院和综合性大学(五院四系以外)的法学专业怎么选,看看浙江2018考生的选择可以作为参考,中国政法大学的法学专业的分数最低是662分,而浙江大学的人文社科类录取分数也是660左右(大类招生包含法学,需要专业分流,不保证一定能读到法学,因此导致分数低点),非常接近,法学实验班则超过浙大大部分专业。浙江考生还是比较理性和精明的,不只看重学校的名气,要面子更要里子。

  对于法学本科生来说,尤其是二三本的,最大的好处是考公务员

  公务员报名对专业的要求主要有这几种:不限专业、要求大类、要求具体专业这三种情况吧。

  从类别来看:语言文学类(包括中外)、经济类、管理类、法学类、计算机类可以报考的职位最多,前四种文科生略占优势,后一种只能是理科生。语言文学类(包括中外)、经济类、管理类都包含若干专业,比如经济类就包括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税务学、统计学等,管理学包括会计学、工商管理、审计学、财务管理等专业,只有法学类基本上只有一个专业:法学,绝大部分学校本科阶段的法学类专业也只有法学一个专业。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看,法学专业是可以报考岗位最多的专业。历年公务员招考岗位设置中均会有大量要求法学专业的岗位,除了常见的公检法司、政法委、法制办、国安等涉法部门,其它比如劳动监察、医疗监察、劳动仲裁、交通外勤执法、各级党委办、政府办、财政、民政也需要懂法律的岗位,因此法学专业可以说是每年公务员招录的第一专业。

  下面是某年几个省公务员岗位要求专业数量统计的前五位,法学遥遥领先。

  广东 :法学 2020人,中文1212人,财会1148人,计算机838人,经济金融542人。

  江苏:法学2105人,中文823人,财会1210人,计算机406人,经济金融346人。

  浙江:法学1800人,中文485人,财会909人,计算机422人,经济金融346人。

  河南:法学1520人,中文967人,财会602人,计算机593人,经济金融297人。

  因此有人戏称考公务员,法学专业三分天下有其一,如果你有志于公务员岗位,法学专业是一个比较实际的选择,尤其是对文科生,尤其是二三本的。

  除了传统就业方向,法学面向财经领域、金融业就业越来越多

  传统就业方向就是公务员、律所(律所)、公司法务、商标事务所、知识产权机构等,财经领域、金融业也需要大量的法学生,比如四大、咨询、银行、证券、保险、专业的投行、互联网金融等金融机构,那法学去这些机构做什么呢?做非诉、合规、并购、融资、投资等,因为这些项目必然涉及大量的法律条文, 必须有法律人士介入,否则就寸步难行,比如并购、融资、保险条文、上市就涉及经济法、证券法、合同法、审计法、物权法、商标法、担保法、银行法、继承法、劳动法等。所以经管类专业,如果再拥有司考证书,懂某一种法律,那就更受欢迎了。

  说这么多,对于法学专业好不好这事,大家都会有自己的判断吧。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