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填报几大误区,家长必看!

  高考志愿填报,是一项堪称“二次高考”的复杂工程。作为高三家长和学生,面对高考之后的志愿填报问题,学马君为各位考生和家长奉上,报考时最容易忽视的几大问题,大家可一定要抓紧重视这些问题,避免报考失误,搭上大学四年的前程。

  一、高考出分后才考虑报志愿

  大多数省份填报志愿的时间都是在高考成绩出来后,一般定在六月下旬,很多考生和家长都认为不着急,等填志愿时候再看。现在的报考志愿规则早已不同于过去,尤其是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规则很复杂,不提前做准备,很难报到自己理想的大学,甚至还有滑档的风险。

  二、报到热门专业就算报考成功

  热门专业不一定就是好专业,很多“热门”专业都是炒起来的,热门专业有一个很大的缺点是毕业后就业竞争压力更大,热门专业报考的人数肯定多,相比其他专业同一个岗位竞争的人数也多,而且现在选热门专业,四年后未必还是热门。

  三、按自己的想象选专业

  千万不要通过专业名称猜想专业内容,想学哪个专业,一定要看看大学课程表,可能你想象的和你报考的专业是两个概念。小丽的梦想是到国外传播汉语,于是选择了汉语言文学专业,上了大学后才发现和自己的想法有很大出入,小丽应该选择的专业是对外汉语,而不是汉语言文学。

  四、道听途说,以偏概全。

  这种情况大多发生在家长身上,很多家长听这个同事那个邻居说XX家的孩子大学学了XX专业,大学毕业在家坐了两年,家长听到了就误认为那个专业肯定不好,孩子怎么说也不让选那个专业。不要道听途说,凡事深入了解,要有自己的判断。

  五、专业选择与未来职业画等号

  虽然很多人说大学选择的专业和未来从事的工作没有多大关联,但据学马君了解,大多数普通人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都是选择了和大学专业相关的工作,即使转行也是在毕业两三年后有了工作经验才换的。

  大学也要好好学习,不然等到毕业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没有一技之长,真的是一毕业就失业,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想清楚了,包括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工作有没有前景等。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