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金融思维解析温州中考志愿填报

  Q1

  贺老师是谁?

  贺老师,温州土著,曾求学九山湖畔,TOP财经211金融本科,亚洲TOP2金融硕士,温州智库成员。作为懂教育的文艺老青年,中国没有贺老师不知道的大学,温州没有贺老师不知道的数据,曾任新浪教育频道专栏作家,公益运营教育主题公众号【贺老师观天下】。

  作为一名金融出身的温州智库成员,贺老师今儿就运用金融思维,和大家聊聊温州高中的那些事儿和温州中考志愿填报。下文含有大量高中数据,在读初高中家长均可收藏。

  Q2

  温州中考录取规则

  以2018年为例,温州市局直属普通高中招收144个班级,计6058名新生;市局直属、市属、鹿城区属职业中专共招收170个班级,计7109名新生。

  温州中考志愿为平行志愿,招生录取实行“多种选择、一次录取”的原则,即每位考生在报考时可有多种选择,但录取机会只有一次,考生无论被公办还是民办、被普高还是职高,一经录取,其他学校就不得再录取。

  Q3

  第一批志愿情况

  第一批为温州市区的4所浙江省一级特色示范学校和1所浙江省二级特色示范学校(洞头一中),包括:温州中学、温州第二高级中学、瓯海中学、龙湾中学、洞头一中,实行统筹招生。

  以2018年为例,温州中学招生总数688人,温州第二高级中学招生总数480人,瓯海中学面向鹿城区招生总数31人,龙湾中学面向鹿城区招生总数34人,洞头中学面向鹿城区招生总数18人。

  Q4

  中考输入情况

  2018年上述5所学校在市区录取分数和排名如下:

  作为百年老牌名校,温州中学毋庸置疑吸引了温州市区成绩最好的中考考生,温州二高、瓯海中学和龙湾中学依次紧随其后。不同于前面4所省一级重点中学,洞头一中是省二级重点中学,因此在吸收生源上存在着较大的劣势。

  Q5

  高考输出情况

  接着对比2018年5所高中本校学籍报名参加文化课高考人数、文科课一段上线人数和文化课一段上线率,数据来自教育局及各学校官网,具体如下:

  从文化课高考结果来看,温州市区共有温州中学和瓯海中学这2所高中的一段率是高于80%的(温州地区高于80%还有瑞安中学),温州二高和龙湾中学居于75%-80%的区间紧随其后。对比中考输入和高考输出的排名,不难发现瓯海中学表现出了强劲势头,龙湾中学进步明显,一段率直逼温州二高。

  温州中学掐尖了全部的中考高分考生,可以说是处于垄断地位,以及有相当一部分自主招生的竞赛学生,无论中考输入还是高考输出都显著高于其他高中,因此下文不再将温州中学列入对比对象。

  洞头一中由于地理、资金、师资、生源和照顾等一系列的原因,中考输入和高考输入同上述4校均存在着较为显著的差异,可比性较差,因此下文不再将洞头中学列入对比对象。

  综上所述,对于中考排名在300-750名的市区考生,温州二高、瓯海中学和龙湾中学这3所重点高中该如果选择呢?且听贺老师娓娓道来。

  Q6

  三校2019届高三情况对比

  根据2018年12月的浙南六校(瓯海中学、龙湾中学、温州二高、乐清中学、平阳中学、苍南中学这6所温州地区省一级重点中学)联考成绩,模拟一段线划在562分,一段情况具体对比如下:

  由图表可得知:本届高三的平均分和一段率排第一的都是瓯海中学,平均分排第二的是龙湾中学,一段率排第二的是温州二高。瓯海中学的标准差最小,意味着瓯海中学学生最为均匀。同时,最高分在瓯海中学。

  浙江省新课改后的高考科目可以多次参考,总体趋于稳定,因此本章节的数据基本接近2019年高考三校的最终结果。

  Q7

  转隶后发展情况

  瓯海中学和龙湾中学均于2018年起划归温州市教育局直属,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选取了2018年瓯海中学、龙湾中学和温州二高在龙湾区和瓯海区的中考录取分数线,具体如下:

  由图表可得知,龙湾区和瓯海区考生和家长更偏好鹿城区的高中,其次才是自己所在区的高中。由于鹿城区是温州市的老城区和市政府所在地,鹿城区在医疗、交通、金融和消费等领域都拥有得天得厚的优势。

  贺老师认为,瓯海中学、龙湾中学在各自辖区内分数相对较低,除了上述原因外,更因为鹿城区初中教育资源教为优渥,名校林立,一定程度上对中考分数有着强大的推动作用,承上启下地推高了温州二高在辖区外的招生分数线。

  然而伴随着瓯海大道的贯通、S1城市轻轨的开通、龙湾机场二号航站楼的竣工、浙南科技城的投入运营,鹿城区、龙湾区和瓯海区在各方面的差距都在逐渐缩小。

  对比这批考生在进入高中满一学期以后的学习表现,以2019年1月24日刚刚结束的浙南名校高一联考为例:一共9科绝对分满分1050分,技术无联考,不包含在内,具体数据如下:

  由图表可得知,平均分、最高分和标准差(标准差越小,学生间差异越小),瓯海中学和龙湾中学居前。

  全温州地区(不含温州中学和瑞安中学)前50名的分数大致划到890+分,分数段分布如下:

  由图可得知:瓯海中学9人,龙湾中学7人,温州二高1人。从输出端而言,瓯海中学和龙湾中学的产出效率更高。

  参加六校联考的6所省一级重点中学所在辖区范围内,除鹿城区和龙湾区以外,其余各区县均有构成竞争的民办高中:乐清市的乐成公立寄宿学校、平阳县的浙鳌中学、苍南县的苍南嘉禾中学、瓯海区的育英国际学校。

  贺老师认为,在面临强势民办竞争的前提下(育英国际学校2018年高考文化课一段上线人数180人),瓯海中学仍能保持输出端的高能产出,较为难得。

  Q8

  三校面积和距离对比

  首先来对比一下三所学校的占地面积:

  通勤距离和通勤时间同样也是家长和考生非常关心的话题,贺老师选取温州的四个地标:代表温州市委市政府所在地的世纪广场、代表温州商业中心的银泰广场、代表温州西向老城区聚集地的帆影广场和代表温州顶级住宅的鹿城广场,运用百度地图,对比四个地标到三所学校加上温州中学的距离和非高峰期自驾车时间:

  由上面四个图表对比可得知:对于住在新城地段、市中地段和江滨地段的考生和家长,瓯海中学的距离和时间较短;对于住在西城路地段的考生和家长,温州二高的时间和距离较短。龙湾中学和三个地标的直线距离虽然较远,但由于瓯海大道的全线贯通,大大缩短了通勤时间。

  Q9

  贺老师总结陈词

  作为一名教育专栏作家,贺老师坚持用冰冷的数据客观说话,给温州的家长和考生们提供一个真实的信息平台。中考分数线只是一个门槛,更重要的是衡量学校的输入和输出端,如同股票的低买高卖。

  欢迎大家关注教育主题公众号【贺老师观天下】,《用金融思维解析温州中考志愿填报》系列后续将会继续推出温州普高志愿填报分析,敬请关注。

  参考资料:

  1、《温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18年市局直属、鹿城区属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招生办法的通知》

  2、《温州市教育局关于2018年温州中学等5所公办普高面向市区统筹招生的通知》

  3、温州市教育局主页

  4、温州中学主页

  5、温州二高主页

  6、瓯海中学主页

  7、龙湾中学主页

  8、洞头一中主页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