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门专业”究竟“冷”在哪里

  纵观历年来的高考志愿填报,让考生及家长最纠结的总共就那么两件事:一是院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二是众多热门专业选哪个?足可看出,大家对大学热门专业的趋之若鹜,也间接导致了一些所谓的大学冷门专业“无人问津”这些“冷门专业”究竟如何呢?今天我们一起了解。

  要是冷门专业能跳起来说句话,我想它一定最想呐喊的是:“凭什么它就是热门专业,享受门庭若市、众星捧月的待遇,而我就是冷门专业,我到底冷在哪里,那么不遭人待见?”

  ”冷门‘的原因

  供大于求,社会需求小

  其实,在高考过后的志愿填报中,无论是院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无论是选热门专业,还是冷门专业,最终的结果就是为了将来好就业。也就是说,考生在填志愿时,绝大程度受到社会需求影响,尤其是社会的供求关系就是志愿填报的一根“无形指挥棒”。

  往前推个几年甚至十几年,师范专业、法学专业还是大家争相抢报的“热门专业”,可是随着就读学生数量的急剧增长,毕业数量也随着“水涨船高”,加之教师、法学相关岗位的更新换代较慢,近年来社会需求逐渐趋于“饱和”,且有点“供大于求”的苗头。因此,法学专业、师范相关专业等也被考生和家长划为“冷门专业”行列。

  就业环境艰苦

  在大学专业设置中,有一些工科专业也被归为“冷门专业”,它们因为就业的环境艰苦,对于考生和家长而言,都会比较保守的对待这些专业,包括:船舶工程技术、力学、矿业工程、地质工程、农业工程、水利工程、动力工程、冶金工程等。

  在知道这些大学专业毕业后的就业方向,要不就是偏远的山区、海洋,会在离家很远的地方工作;要不就是在一些危险的地方工作,许多考生及家长都会“避而远之”,宁愿选一个工作环境安定,薪资报酬不高的专业,都不愿填报这些薪酬高、工作环境艰苦的专业。久而久之,这些工科专业就自动成为无人问津的“冷门专业”了。

  谈“农”色变

  尽管我国是世界著名的农业大国,可是农业相关的大学专业依然没有受到考生的“青睐”,主要原因在于,许多家长及考生都是谈“农”色变,避而远之。尤其是一些农村的考生,家长就盼着自己的孩子考一个好大学,读一个好专业,以后有一份好工作,彻底与“农”字划清界限,当然不愿意孩子填报与“农”相关的专业。

  基础学科不受欢迎

  基础性学科由于专业内容理论性强,与现实经济生产活动的联系不如应用型专业紧密,导致就业对口性差,只有少数顶尖人才能留在本领域工作,这似乎已成为某种共识。诸如历史、哲学、数学、物理这样的文、理基础性学科,往往被大家当成“学问”,却不知道这些学问如何应用,或者是不了解这些学问对就业有什么用。似乎读了这些基础性学科专业,要么一直读到博士留校,要么只能到中小学去教授相关科目,“学无所用”的疑虑把不少人挡在了这些专业门外。

  有些专业确实是就业竞争压力大、薪酬低、因此考生在填报的时候比较犹豫。可有的专业,仅仅是因为一些“莫须有”的原因或者是因为家长、考生不了解,就被归为“冷门”实在有点冤。希望各位考生及家长在选择专业时,要全面深入的了解专业学习内容、就业前景、就业环境等多方面内容,不要人云亦云的将一些“无辜”专业划入“冷门”行列。

  冷门专业,就业一定会遇“冷”吗

  其实,专业冷热与否,并没有可供准确界定的依据。人们对于专业冷热的认知,大多数情况是人们依据社会供求关系以及就业的体面程度、经济收入来考虑的。所谓的冷门专业热门专业,某种程度上都是人们眼中的冷门和热门。

  对于大多数考生而言,是否就该对这些冷门专业避而远之?是不是学了冷门专业,就一定会就业遇冷,不如那些学热门专业的前途光明呢?

  那些你不知道干什么的专业

  每年填报期间,考生翻开高招专业目录,总有那么几个名字会引起你的疑问。“嗯,土木工程这专业不错,等等,下面那个水利工程是什么?是培养管道工的吗?”“斯瓦西里语,地图上怎么找不到叫斯瓦西里的国家?”“森林保护与游憩,保护我不感兴趣,游憩听起来不错。”不少考生一遇到名字都没听说过的专业,第一反应就是将它们打入冷门专业的行列。

  其实在上大学之前,大家对于一些专业的认知太少,一味躲避所谓的“冷门专业”,就可能错过就业热点。

  那些你或许还没发现的“潜力股”

  一个专业是冷门还是热门,既取决于人们对其的认知程度,也取决于时代与社会的变迁。不同人眼中有不同的冷门或热门专业。在不同时代,冷门与热门专业也可能发生逆转。

  比如计算机专业,在今天看来无疑是大学里最热门的专业之一,似乎学了计算机不但不愁找工作,升职加薪走上人生巅峰也指日可待,让众多考生争相报考立志做“码农”。然而,从计算机诞生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前的相当一段时间里,计算机程序员还只是一个以女性占主导,类似于话务员、打字员那样的安稳工作,就业岗位也十分有限,更难和创业、创新、打拼、发展潜力这些词联系在一起。直到家用电脑的普及,以及其后互联网大潮的到来,才让计算机专业摇身变为大学里的热门,但此前却绝少有人预料到它会像今天这样火爆。

  “冷热门”专业都是相对的,在选择专业时,觉得同学们最好是根据自我纬度(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或特长而定)、职业纬度(未来自己想在哪个领域工作)、供求关系等综合考虑。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