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重点高中自主招生政策分析

  2018年中考,石家庄自主招生试点高中增加至了21所,招生人数不超过该校总招生计划总数的5%。竞争可以说是非常激烈。

  自主招生报名一般在中考文化课考试后的第二天开始(通常是6月23-24日),每个学生只可报名1所学校,自招录取后,考生无需再填报志愿,没有成功录取的考生,可继续填报志愿。

  报名的基本条件:

  1、应届初中毕业学生;

  2、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等级不少于3个“A”且不得有“D”;需品学兼优或在某一学科、某一领域(如创新发明、信息技术、自然科学、文学创作等)具有明显的学习潜质或才能;

  3、必须参加统一中考。

  说到底,自主招生是中考招生的补充部分,是为了让高中学校不拘一格招人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建设的一种招生方式。自主招生面向的学生为:综合成绩优异的尖子生(目标为重点高中的重点班的学生可以试一试);有学科、艺术、体育等特长的普通生(成绩中等但有学科特长或艺术、体育等特长的学生,目标为进入一个比正常二统能进的学校,相对更好的学校)。

  以2018年石家庄二中自主招生为例,单从录取分数对比结果上去看,我们可以看到,通过自主招生有机会实现降分录取进入目标学校的机会,甚至有降分录取且进入重点高中的重点班型。

  

 

  报考的具体条件(2018年):

  以上述条件为基础,每个学校的具体条件又有所不同,2019年各学校的自招方案6月上旬才会公布,家长和考生可参考2018年自招方案中各学校的报考条件,具体如下:

  

 

  2018年石家庄中考自主招生各校报名条件汇总

  (点击查看大图)

  报考后流程:

  不是说报了名就能参加选拔考试,自招学校会对所有报名学生的报名信息进行审核,按计划招生人数3倍的比例在满足报名条件的学生中择优确定参加选拔测试的学生名单,名单通常于6月25/26日在学校官网公布或可在报名平台进行查询。

  条件十分优秀的学生,学校会免去笔试,直接参加面试,如石家庄二中、石家庄一中等。

  自招考试内容:

  考试分为测试和面试。

  测试一般是笔试,在6月27日上午进行,考试科目为2科,各学校可根据招生需求在语数英、物化生、政史地9科中任选2科作为考察科目,考察的内容不限初中内容(但不允许涉及与奥赛有关的内容),不同的学校考试的科目不同、难度也不同;招生计划为音体美等特长类的学校还会有特长评定。

  面试在6月27-28日进行,主要形式为专家现场问辩或学生小组辩论形式。有的学校将特长评定和面试放在一起进行。(部分学校会根据笔试成绩确定参加面试的学生名单)

  每个学校的考试内容和形式详见下表:

  

 

  最后:

  学校根据测试和面试的成绩择优确定拟录取的名单,中考成绩公布后,拟录取的学生中考成绩要达到学校要求的分数,才能被正式录取。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