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19年马上开始如何做

  阳春三月,春回大地,万物复苏。

  高考的战鼓已经擂响,决战的时刻即将到来。自主招生将在3月份走进2019高考学子的视线。

  自主招生对于高考学子来说,如果利用到位,无疑为进入理想大学增加了一次机会,所以,自招要利用好、利用到位。

  一、提前整合院校信息

  3月份,各高校将陆续发布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自主招生计划、专业、报名条件等都会在自主招生简章体现。

  由于自主招生简章发布时间比较集中,准备时间有限,所以建议准备参加自招的高三家长,在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发布之前,可到阳光高考网站查看2018年自招简章。根据历年自招信息整合分析,各高校自招政策、条件变化不会太大,这样,家长就会有较充足时间整合自招信息,待2019年自招简章发布时,准备时间就比较充足。

  二、准确定位目标大学

  自招目标大学如何确定,一条最基本的原则是“高报”。

  什么是高报?就是在符合自主招生条件的前提下,自招目标大学一定高于你的高考成绩所能达到的大学。

  举个例子:

  比如高考成绩预测能够达到浙江大学,而你同时拥有奥赛省一奖且在全省排名靠前,符合清华大学自主招生报名条件,那么你就要认真准备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报名了。

  假如你的高考成绩能够达到上海交通大学,而你只拥有奥赛省二奖项,根据2018年自招政策,只符合西安交通大学和重庆大学的自主招生报名条件。根据你的情况来分析,一是可以不再考虑自招;二是做一个保底思维,有一种报自招多一个保底机会的想法足以。

  三、不要太当回事

  自主招生对大学、对学生都是好事。对大学来说,可以招一些有特长的学生;对学生来说,可以增加一次降分录取的机会。

  但是,还要对学子们说,真的不要把自招太当回事。自招会出现三种结果:

  结果一:最理想状态,高考分数不够,自招降分可补。

  比如以2018年分数来说,高考分数是698分,清华大学录取分数是704分,而又通过自招拿到10分降分录取资格,那么恭喜你,你可通过自主招生进入清华大学。

  结果二:高考分数达到录取线,自招用不上。

  还是按2018年分数为例,你的高考成绩是710分,北大自主招生降分20分,北大录取线是707分,你的高考成绩已达北大录取线,自招降分用不上。

  结果三:最无奈情况,加上自招降分还不够。

  假如你拿到清华自招降分20分,你的高考成绩是683分,清华录取线704分,降20分还差1分,自招还是用不上,这种情况最无奈。

  高考学生们有个段子:不怕清华差1分,就怕拿到自招降分还差1分!仔细体会很有道理,清华差1分,肯定能录取到复旦和上交,但如果加上自招的20分还差1分,就要跳出清华到北理了。

  四、初审通过,暂时保密

  五一前后,通过自主招生的初审的学生要进行公示了,这时可到目标院校的官网上查看初审结果。

  对家长有两点交待:一是祝贺与准备,过了初审的孩子多了一次选择的机会,要做好高考后笔试和面试的准备;二是建议各位家长,不管初审结果如何,一定对孩子暂时保密。

  自招报名以后,一直到高考,就不要再提自招相关话题。五一正值高考备战白热化阶段,未通过初审的孩子,不要因自招给孩子造成打击;通过初审的学子,不要因初审通过而对高考有一丝懈怠。因为,高考是主业,自招是锦上添花。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