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学生一日三餐的搭配和营养补充

  一到考试季家长就忙着给孩子准备各种补品、营养品,特别是即将到来的高考,关乎着改变命运的机会,家长们更是想尽办法做好后勤保障。那高考前要怎么吃呢,吃什么才能提高记忆力呢?从营养学的角度出发,在一日三餐均衡饮食的基础上,吃一些改善记忆力、缓解压力的食物是可以的。基于卫生和安全考虑,夏天食物容易腐烂变质,导致食物中毒或腹泻,所以,父母要严把食材安全关。

  

  考生一日三餐的搭配不要刻意补充山珍海味或者平时很少吃的食物,少吃或不吃油腻和辛辣、冰凉食物,和平时差不多最好,以免突然改变引起肠胃不适。

  早餐:主要为上午的考试提供能量,务必要吃好,不可以空腹,否则考生因为用脑和紧张会出现低血糖或昏厥。

  主食一定要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五谷类为主,例如馒头、蛋饼、花卷、包子、面包、面条、馄饨、米粉等易消化的为主,主要补充糖分和能量。

  喝的可以是稀饭、米糊、豆浆、麦片等,尽量喝温热的,不喝生冷的果汁或冷饮,粥或米糊中可以加入红枣、核桃、芝麻等健脑类食物。

  蛋类要有一个鸡蛋或两个鹌鹑蛋,蛋黄中含有的卵磷脂和胆固醇对增强记忆和健脑益智很有好处。

  鱼类可以煎三文鱼、鳕鱼、舌头鱼、鲅鱼等少刺易做的深海鱼类,补充优质蛋白。

  蔬菜可以是西兰花、木耳、卷心菜、胡萝卜、西红柿、菠菜等。

  水果可以吃一根香蕉和一个苹果、两三个杏子(餐后)

  坚果可以吃一点大杏仁、核桃、腰果、榛子、松子等,补充大脑所需微量元素。

  基本搭配原则:就是营养丰富、软硬结合、温热易消化,7成饱即可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