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学子在冲刺高考期间的日常饮食搭配小指南

  2019年高考临近,考生们早已进入状态进入最后一搏,家长们一切从孩子出发,如履薄冰;随着考试的临近加上考试的压力和焦虑,考生们难免会有厌食等一些情况,关于高考期间的饮食,相信是每位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了,应该怎样“讲究”才合理呢?其实就是一句话:最寻常的,就是最安心的,祝愿考生们正常发挥、金榜题名,以不变应万变:按平时的习惯安排饮食,绝对出不了错。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学子们在冲刺高考期间的饮食搭配小指南!

  

  饮食安全第一:吃不好没关系,绝对不能吃坏

  保证足量饮水:水是代谢的动力,也是第七大营养素

  睡好觉吃好饭:充足睡眠和均衡饮食,是真正的“助力器”

  切忌乱吃乱补:“传说”里的各种补,关键时候有可能帮倒忙

  其实,高考期间的饮食,不求花样百出,只要保证:安全+均衡+基础营养,就好!越是寻常饭菜,越是安全可靠。最怕为了“推陈出新”,本来是一片好心,反而意外拖后腿。因此,以下这几类食物,需要家长提高警惕:

  以前从没吃过的

  咖啡:无论以前喝没喝过,都不建议在高考期间借助咖啡给孩子“提神”,在高度紧张的情况下,咖啡因有可能让考生出现心慌、频繁上厕所、兴奋后疲惫等状况,反而影响了考试。浓茶同理。

  牛奶:一部分孩子会因为“乳糖不耐受”而出现喝牛奶后胀气、拉肚子等问题。因此,如果平时不喝,考试当天早上也不要逼着孩子喝。否则,乳糖不耐受会让考生发生腹胀、腹痛、腹泻......到时候,宝贵的时间都献给厕所了,还怎么冲刺人生大关啊。

  海鲜:常见的鱼虾可以吃,但如果是以前从来没尝试过的,不能排除一定没有过敏风险,最好别选在考试的节骨眼上“尝新”。另外,不管什么来源的鱼虾贝蟹,请一定要熟吃,不要生食。

  “生冷”食物

  诸如生鱼片、寿司、冰淇淋、冰奶茶......之类的食物或饮品,都属于卫生安全程度不可控、容易刺激消化道的食物,真想吃的话,请考完再吃。

  选择在外吃饭的同学们,最好选择经过高温加工的菜肴,不吃凉拌菜。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一到考试季家长就忙着给孩子准备各种补品、营养品,特别是即将到来的高考,关乎着改变命运的机会,家长们更是想尽办法做好后勤保障。那高考前要怎么吃呢,吃什么才能提高记忆力呢?从营养学的角度出发,在一日三餐均衡饮食的基础上,吃一些改善记忆力、缓解压力的食物是可以的。基于卫生和安全考虑,夏天食物容易腐烂变质,导致食物中毒或腹泻,所以,父母要严把食材安全关。

  

  考生一日三餐的搭配不要刻意补充山珍海味或者平时很少吃的食物,少吃或不吃油腻和辛辣、冰凉食物,和平时差不多最好,以免突然改变引起肠胃不适。

  早餐:主要为上午的考试提供能量,务必要吃好,不可以空腹,否则考生因为用脑和紧张会出现低血糖或昏厥。

  主食一定要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五谷类为主,例如馒头、蛋饼、花卷、包子、面包、面条、馄饨、米粉等易消化的为主,主要补充糖分和能量。

  喝的可以是稀饭、米糊、豆浆、麦片等,尽量喝温热的,不喝生冷的果汁或冷饮,粥或米糊中可以加入红枣、核桃、芝麻等健脑类食物。

  蛋类要有一个鸡蛋或两个鹌鹑蛋,蛋黄中含有的卵磷脂和胆固醇对增强记忆和健脑益智很有好处。

  鱼类可以煎三文鱼、鳕鱼、舌头鱼、鲅鱼等少刺易做的深海鱼类,补充优质蛋白。

  蔬菜可以是西兰花、木耳、卷心菜、胡萝卜、西红柿、菠菜等。

  水果可以吃一根香蕉和一个苹果、两三个杏子(餐后)

  坚果可以吃一点大杏仁、核桃、腰果、榛子、松子等,补充大脑所需微量元素。

  基本搭配原则:就是营养丰富、软硬结合、温热易消化,7成饱即可

  “难消化”的食物

  大鱼大肉、大量坚果、大块巧克力……这类食物或食品,都是需要消化道努力干活的,也是因此会去跟大脑竞争血液供应的。想想看:为了消化这一肚子的“美食”,搞得大脑“缺血”,岂不是亏大发了!

  油炸食品、高糖高脂的食品,也都不建议给应考的孩子们吃。含碳水化合物(尤其是含简单糖)多的食物,容易让孩子们饭后困倦、降低大脑的反应速度,因为它们可以升高血液中5-羟色胺的水平。简单糖还能够快速升高血糖、促进胰岛素分泌,导致血糖起伏太大,让大脑的工作能力“不稳定”。

  因此,高考饮食虽然没有必要“粗茶淡饭”,但也应当相对清淡均衡,除了保证丰富的新鲜蔬菜,最好还能在主食中掺杂一些粗杂粮和杂豆类(比如燕麦、糙米、红豆、绿豆等),一来可以让血糖缓升缓降,维持“稳定”的大脑运转速度;二来可以增加一些B族维生素的摄入,帮助促进代谢;三来可以维持一定的饱腹感,不会让孩子们过早感到精力不足。

  果汁、甜饮

  前面说过高糖对脑力的影响,所以,甜饮还是越少越好,包括但不限于各种奶茶、奶昔、蜂蜜果饮等。

  为何对果汁也敲警钟呢?一来因为果汁的食品卫生安全很难保障(这里指的鲜榨果汁,如果是瓶装的,属于甜饮),容易喝坏肚子,尤其是食物容易腐烂变质、细菌也比较活跃的夏天。二来一部分孩子的肠道对果糖和一些双糖的耐受性差,果汁会把若干个水果所含的这些糖分浓缩,并因此而导致腹泻。不少人遇到考试、上战场等压力性事件的时候,本来就容易因压力而腹泻,如果在这个基础上“添油加醋”,结果可想而知……

  所以,水果也不要集中大量吃哦~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